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CSNS/RCS铁氧体加载腔用射频功率源及测试假负载样机通过鉴定
2011-12-09|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加速器中心 |【
 

  12月7日,散裂中子源(CSNS)工程经理部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组织召开了CSNS/RCS铁氧体加载腔用射频功率源及测试假负载鉴定验收会。

  来自中科大、上海应物所及高能所10位专家组成的测试组和鉴定组,听取了由生产厂家和课题组作的研制总结报告,以及测试组的测试报告,并进行了现场考察、测试和答疑。经认真讨论,鉴定组认为,样机性能达到设计指标和要求,建议通过验收。

  铁氧体加载腔用射频功率源是CSNS二期预研项目,以铁氧体加载谐振腔作为负载,在满足射频系统运行要求的同时,还需满足对腔体进行高功率测试的要求。同时,为了满足对射频功率源进行高功率性能测试和大功率可靠性实验的要求,并考虑到未来设备批量生产的调试与维修,专门研制了一台在功率源的工作频带内可调谐、可变阻值的液体大功率调谐式假负载,以满足实际工程需要。

  CSNS/RCS射频功率源是一套工作频率范围宽、负载变化范围大、控制技术复杂、系统设计难度高的射频大功率设备。射频反馈放大器和栅极自动调谐控制是保证功率源在宽频带下稳定工作的关键技术,在样机的研制中得到了解决。CSNS/RCS射频功率源在国内首次成功实现了25Hz重复频率下射频铁氧体加载腔系统的高功率扫频工作,各项性能指标满足物理设计要求,达到了国际同类设备的水平。

  大功率变阻值调谐式假负载,通过对液体电阻溶液浓度和温度的精确控制得到稳定的阻值,能方便实现工作频段内与射频功率源的匹配。液体大功率调谐式假负载满足了射频功率源在整个工作频带内的高功率测试要求,其变阻值、可调谐设计属国内首创。

 CSNS/RCS铁氧体加载腔用射频功率源系统

 CSNS环射频功率源试验与测试假负载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