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中国汞管理专题政策研究报告”受国内外专家高度重视,相关建议将提交我国政府
2011-11-21|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
 

  11月15日至17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2011年年会于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合会主席李克强出席了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由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加拿大国际发展署署长比格斯,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任布兰德,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共同主持,国合会中外委员、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驻华使节代表、国内外专家学者共200余人与会。

  由我所柴之芳院士和加拿大环境部前副部长Barry Stemshorn博士共同主持的“中国汞管理专题政策研究”项目在本次年会上作了“中国汞管理政策专题研究”报告。报告以科学为基础、以目标为导向,在全面评估国内外汞管理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十条我国涉汞行业战略与行动计划,并提出了四条优先行动建议,得到了我国环境保护部有关领导、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汉森博士、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等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重视和一致好评。年会采纳了两条基于本项目研究成果的关于我国汞污染防治的政策建议,并将通过国合会提交给我国政府。

  汞是唯一一种常温下为气态的有毒元素,即使在非常低的浓度下也会对人体健康以及水陆生态系统造成影响。汞还是一种具有全球迁移性的环境污染物,目前,联合国140多个成员国正在就拟定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性汞问题文书进行谈判(“全球汞公约谈判”)。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汞生产、使用及排放国,这也客观要求中国应在推进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减少我国的汞污染,以及对全球汞排放的贡献。为此,国合会于2010年设立了“中国汞管理专题政策研究项目”,旨在通过研究一系列紧迫的汞管理问题,包括汞对环境和人类健康、社会经济影响、大气汞排放以及国际汞管理趋势等,针对燃煤、有色金属冶炼、聚氯乙烯生产、含汞产品和含汞废物处置等主要涉汞行业,向我国政府提出关于汞污染防治的政策建议。项目组专家共由13位国内外知名科学家(两位中科院院士,一位工程院院士)、政府高级官员及高级咨询专家组成,分别来自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美国环境保护署、荷兰基础设施与环境部、挪威水研究所、德国达姆施塔特技术大学等单位。

  作为本项目的中方负责单位,我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完成了项目的总体设计、项目研究报告的汇总和编写工作,负责了对中外汞污染防治管理体系对比分析、中外汞污染防治技术应用分析、含汞废物处置等领域相关工作。该项目的圆满完成,体现了我所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为国家环境决策及污染控制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的特色,将进一步拓展我所在汞等环境领域的发展空间。

  自上世纪70年代起,我所充分利用核分析技术平台及同步辐射技术平台等先进设施,先后在官厅水库、蓟运河、第二松花江流域、贵州万山汞矿等典型汞污染地区开展了包括汞的污染特征、环境健康效应、硒汞拮抗效应及其分子机制、以及汞污染防治技术等一系列研究,承担了包括欧盟第六框架计划项目、国际原子能机构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中科院重要方向性项目、科技部“863”计划项目、环保部环保公益项目等30余项国内外重要课题,在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Clinical Chemistry,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Analytical Chemistry,Journal of Analytical Atomic Spectrometry,Chemosphere,Toxicology Letters,Talanta,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重视。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