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3He管中子探测器阵列和读出电子学系统样机通过鉴定验收
2011-11-18|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实验物理中心 |【
 

  11月16日,散裂中子源(CSNS)工程经理部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组织召开了CSNS中子实验装置及1英寸3He管探测器阵列样机和3He管电子学与DAQ样机鉴定验收会。来自高能所和物理所的专家组成的鉴定组和验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研制总结报告。经过现场提问讨论,专家们认为3He管探测器阵列样机和3He管电子学与DAQ样机的技术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1英寸3He管探测器阵列样机是CSNS二期预研项目,采用40根长1米、直径1英寸3He管、每8根管为一组组成的探测阵列。项目组通过对其探测效率、噪声水平、机械结构、辐射屏蔽、电子学配套等进行系统研究,从而为大面积采用这种技术设计中子谱仪积累经验。中子实验装置是必需的基础设施,为中子探测器研制测试提供安全、可靠的实验平台。

  电子学读出和DAQ是中子谱仪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经过鉴定认为,3He管电子学与DAQ样机前端电子学具有噪声低、精度高等特点;各通道采用流水线式并行处理模式,系统整体处理速度快;DAQ系统设计合理,工作稳定可靠。

  3He管探测器阵列样机的研究成功,为CSNS积累了3He管类型的中子探测器研制和使用经验,也为今后3He管二维位置灵敏中子探测器的国产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中子管阵列及中子测试平台

电子学及数据获取系统

验收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