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理论和观测宇宙学进展”国际研讨会在高能所成功举办
2011-11-16|文章来源:理论物理室 |【
 

  理论和观测宇宙学研究进展国际研讨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办。该会议由高能所和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由南极天文中心、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协办。来自英国、美国、法国、韩国、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以及国内高能所、理论所、北大、清华、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光所、极地办、上海交大、北师大、中科院研究生院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博士后、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高能所陈和生院士到会致开幕词。 Jeremy Mould, Michael Burton,Jean Paul Kneib和Jason Dennis Rhodes等国际著名学者应邀参加会议并做了专题报告,本次会议共有26位国内外著名学者做了学术报告。

  会议围绕暗物质和暗能量等宇宙学前沿课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1998年超新星发现宇宙加速膨胀、揭示暗能量存在的天文观测,自1998年之后十余年的微波背景辐射,大尺度结构以及更大样本的超新星等观测都证实了这一重大的发现。但目前暗能量的物理本质仍是一个谜。与会者研讨了国际上暗能量探测方面的研究进展。 特别是针对我国南极冰穹A昆仑站大尺度巡天观测项目、红外探测器方面的国际合作、科学上与暗能量巡天项目 DES等的国际合作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会议期间, 中科院詹文龙副院长、黄敏副局长、彭良强处长, 高能所陈和生院士、王贻芳所长, 南极天文中心主任王力帆等与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的专家学者就南极红外探测器国际合作事宜进行了讨论。

  这次研讨会对于推动我国理论和观测宇宙学的研究、对暗能量等前沿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