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BEPCII备用超导腔水平测试取得圆满成功
2011-10-17|文章来源:科研计划处、加速器中心、大装置管理中心 |【
 

  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维修改造项目——BEPCII备用超导腔在今年元月22日成功进行垂直测试后,项目组全体同志再接再厉,顽强拼搏,完成了备用超导腔的总装和检测,并利用BEPCII今年夏季检修的机会,接入BEPCII的低温系统,10月8日开始降温,成功进行了超导腔水平(高功率)测试。

  10月15日,中国科学院计财局和基础局主持对BEPCII备用超导腔进行了水平测试。院基础局的黄敏副局长、彭子龙副处长和计财局的罗小安处长等领导参加了测试。测试专家组由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和近代物理所的5位专家组成,北京大学刘克新教授任测试专家组组长。

  潘卫民研究员首先代表项目组做了的工作汇报,对项目的研制过程和难点攻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测试组的专家对腔水平测试的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和讨论。随后,测试组按照项目建议书中提出的技术指标开始逐项测试。经过一天的测试取数和校验,完成了所有指标的测量,结果显示:在4.4K下,BEPCII备用超导腔腔压达到2.05MV、腔品质因数达Q0=7.67×108,超过设计指标(腔压1.5~2.0MV、品质因数Q0=5.0×108)。测试专家组给出了备用超导腔的性能测试结论,并对测试结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高频组和低温组的科研人员为了对超导腔的性能有更深入的了解,在4.4K下尝试着进行了更高腔压的测试。最后,腔压达到了2.17MV,品质因数达到Q0=5.78×108,测量结果见附图。

  BEPCII备用超导腔是国内首台完全自主研制和系统集成的500MHz超导腔,其中超导铌腔、高功率耦合器、高次模吸收器和4.5K液氦恒温器等关键部件都实现了国产化,腔的各次垂直测试和此次水平测试均由高能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独立完成。这台超导高频腔已经具备实际使用的条件,标志着我国在超导高频腔的自主研制、组装及测试实现了一次跨越式发展,关键技术发展和设备研制已达到和正跻身于世界先进水平行列。

  此水平测试主要由加速器中心高频组和低温组的科研人员配合完成,得到了所和科研业务处及加速器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得到了辐射防护组和其它科研组及部门的大力配合。在此,对所有参加测试的专家、院所各级领导和相关课题组以及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备用腔项目的所有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