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第三届高海拔空气簇射研讨会在法国巴黎召开
2011-10-14|文章来源:粒子天体物理中心 |【
 

  第三届高海拔空气簇射研讨会于10月6日至8日在法国奥赛核物理研究所(IPNO)成功举行。来自法国、意大利、德国、美国、俄国、葡萄牙、比利时和中国的共48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报告了高海拔实验相关的各个研究领域的物理内容和实验进展,并对羊八井大型高海拔空气簇射观测站(LHAASO)实验的物理目标、实验安排、国际合作诸多事项进行了细致、认真的讨论。会议对高能伽玛天文观测、高能宇宙线实验和空气簇射探测器研制三个针对性的专题展开了深入地探讨。

  以德国为主的大型空气契伦科夫望远镜MAGIC实验的发言人Masahiro Teshima教授总结了高能伽玛天文的科学内容和近期亮点;来自于这一研究领域的地面实验HESS、ARGO-YBJ、MILAGRO实验的代表介绍了大气契仑柯夫望远镜、RPC地毯阵列、水契仑柯夫地面阵列的实验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计划。Teshima指出,针对位于银河中心附近的弥散伽玛光所呈现的FERMI泡、脉冲星的高能脉冲发射、超新星遗迹的能谱特性、河外源的耀变特性和多波段观测、遥远活动星系核的观测以及银河系外背景光等问题的深入研究将会是近期高能伽玛天文实验的主要课题。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研究课题上,与成像大气契仑柯夫望远镜(IACT)相比,宽视场、全天候的高灵敏度地面粒子阵列如LHAASO更具有优势。

  同样以德国为主的地面宇宙线空气簇射实验KASCADE及KASCADE-GRANDE的发言人Andreas Huangs教授对高能宇宙线领域的科学内容和近期亮点进行了总结;着眼于极高能量的AUGER实验和位于高海拔的ICETOP实验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实验的现状和未来计划。宇宙线成份和能谱、朝前区强子作用模型、宇宙线的各向异性等仍然是宇宙线实验的重要研究课题。结合LHC实验对强作用模型的进一步限制和这些模型的优化,未来的高复合程度的高海拔空气簇射实验可以通过多参数分析等方法给出宇宙线成份更精确、更可靠的测量。会上对发挥LHAASO实验跨越能量范围大、统计量高的优势,在这些方面开展精细的测量做了详细的讨论。

  中方介绍了LHAASO实验各种空气簇射探测器、电子学的研制进展。国外同行们介绍了水契仑柯夫探测器(AUGER和HAWC)、低维护成本RPC探测器、空气契仑柯夫非成像探测阵列(TUNKA)、中子探测器(PRISMA)的研制进展,会上对这些探测技术在LHAASO上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会议期间,法国粒子与核物理研究院IN2P3和核物理研究所IPN的官员会见了中方的代表,探讨关于LHAASO的合作研究计划。来自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的合作者会同美国方面的代表还共同讨论了进一步合作的途径与方案,决定成立电子学等专题的几个国际工作小组。

  高海拔空气簇射研讨会由我所发起,前两届均在北京举行。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