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赫斯公众报告会在高能所召开
2011-08-18|文章来源:科研计划处 |【
 

  8月15日上午,第32次国际宇宙线学术大会系列报告——赫斯报告会在高能所主楼214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焕玉主持,高能所谭有恒研究员作了题为《宇宙线与高山观测》的报告。

  本次报告会由第32次国际宇宙线学术大会组委会、高能所主办,中国物理学会、石景山区科协、中国科普博览协办。出席报告会的嘉宾包括石景山区科协导佟长江主席、靳晶副主席、朱洪秘书长、中国科普博览黎文编辑,以及高能所姜晓明副所长、张闯研究员、胡红波研究员等。石景山区科协佟长江主席代表协办方发言。石景山区学协会、街道科协、科普基地负责人及科技骨干教师,中国科普博览科技观光团、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研究生院、高能所以及其他大中院校的学生和社会公众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近150人参观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

  宇宙线是一种来自宇宙的高能粒子流,既是可以轰开原子核坚固堡垒的微观“炮弹”又携带着宇宙起源、天体演化、空间环境和太阳活动等宇观信息,是一种不请自来、普天同降的宝贵科学资源。自1912年赫斯乘热气球发现宇宙射线以来,研究宇宙线本身和萃取其携带信息的努力就从未中断过,中国科学家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西藏羊八井国际宇宙线观测站创始人谭有恒研究员在报告中用宝贵的历史照片和精美的卫星图片介绍了一些历史上及现今仍活跃着的宇宙线高山站,并回顾了我国依托云南高山站开始宇宙线研究的历史,展望了高山宇宙线研究的将来。

  报告会和实验室参观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精彩的科普报告让公众认识了“宇宙线”这个神秘的粒子,同时亲临研究高能粒子的大科学装置现场,非常震撼。报告会后不少公众主动留下来与谭有恒研究员一直讨论到中午,展示了对科学浓厚的兴趣。

  本次报告会的圆满成功是我所科研计划处、粒子天体物理中心、大装置中心、所办等几个部门积极配合、团结协作的结果。高能所科技人员在进行国际交流的同时为社会公众提供了高端科普的平台,是非常值得推广和学习的。

报告会现场

王焕玉主持报告会

谭有恒作报告

参观现场

参观现场


 
 
扩展阅读:
·第32届国际宇宙线大会在京召开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