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中国散裂中子源亮相东莞科普展览介绍安全性
2011-04-28|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
 

  4月26日,“走进神秘的核世界”科普展览在东莞科学馆启动。

  此次展览除了让更多人了解核科学技术的基础知识,消除公众对核辐射的恐慌外,还设置了特别展示区--中国散裂中子源,意在使公众了解该装置的工作原理、建设意义和应用前景等。

  近期日本地震引起的“福岛核事故”带来的消极影响,使人们对核能的使用普遍产生了恐惧心理和不信任感。而对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缺乏了解者,甚至会把该项目和核装置混为一谈。为此,散裂项目组与主办方专门制作了宣传片、展板,并分发了宣传资料。通过展览使公众了解散裂中子源并非核装置,而是射线装置,不存在核污染的问题。

  展览开幕的当天,散裂中子源工程办公室主任陈延伟对各大媒体和前来参观的公众介绍了散裂中子源的辐射防护情况。他介绍说,散裂中子源是一台大型射线装置,其产生的辐射主要是瞬发性的。只要加速器一停机,辐射场随即消失,同时不会再引起空气、冷却水以及土壤的活化。而且装置安置在地下隧道内,散裂靶用1米厚的钢筋水泥土墙和5米的浮土屏蔽辐射,是非常安全的。常年在园区地面上的工作人员,接受来自于装置的辐射,相当于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接受来自于大自然的天然本底辐射水平;周边居民所接受的辐射,相当于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接受来自于大自然的天然本底辐射水平的百分之一。

  此外,散裂中子源项目关键技术的预制研究成果,以及目前的项目进展,也在展览上得到全面展示,引来各大媒体和普通公众的密切关注。

  “走进神秘的核世界”科普展览是由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东莞市教育局、东莞市科学技术局、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由东莞科学馆承办、东莞中子科学中心协办。该展览将持续到5月26日。

 “走进神秘的核世界”科普展览在东莞科学馆启动

陈延伟向参展观众介绍散裂中子源

《南方日报》对散裂中子源的报道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