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中德强相互作用QCD对称性及其物质结构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1-04-06|文章来源:理论物理室 |【
 

  3月29日至4月1日,中德强相互作用QCD对称性及其物质结构学术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中德双方3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德科学中心韩建国主任、基金委数理科学部汲培文常务副主任、国际合作局鲁荣凯副局长等基金委领导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对加强中德双边理论物理交流与合作表示了肯定和支持。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国家科技发展的需要,我国大科学装置的建造和运行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第二代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和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装置CSR都已经投入运行。这些装置的能量区域涵盖核物理和粒子物理研究的前沿,不仅为研究强子结构和强相互作用QCD的低能特性提供了理想的实验平台,也为我国强子物理及高密核物质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在寻找新强子态的方面有其独到的优点,许多国家的实验物理学家加入BESIII合作组,其中德国就有26人。而德国待建的反质子束流强子物理实验装置(PANDA/FAIR)和BEPCII互补,在强子物理研究方面也有很好的前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和近代物理所都已组织人员参加PANDA实验合作组。

  为了配合中德合作实验更好进行,双方的理论物理队伍也感到有加强合作的必要。通过此次中德强相互作用QCD对称性及其物质结构学术研讨会,双方进一步明确了QCD强相互作用物理研究的科学目标,探讨阐明了如何结合BEPCII、兰州CSR、德国PANDA等相关大型科学装置的实验联合开展相关研究。会议还酝酿构建一个由双方理论物理学家组成的双边联合研究中心,为双方在强子物理研究方面建立起长期的、全方位的合作奠定基础。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办,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德国科学基金会(DFG)、中德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研究中心的支持。

  量子色动力学(QCD)是描述微观世界强相互作用的基本理论。伴随着它的是很多神奇而又难解的现象。它的基本组元——夸克和胶子,还从来没有被孤立地观测到,这就是所谓的夸克胶子禁闭现象。强相互作用是通过由这些组元构成的无色束缚态--强子--及其各种激发态和复合态(比如,强子分子态、原子核、核物质、超核及其它形式的奇特物质)而显现出来的。探索丰富多彩的QCD强相互作用和各种物质结构是强子物理和中高能核物理领域最重要的前沿课题。国内外斥巨资建造了一些大型科学装置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国际上相关的已投入或即将投入运行的大型加速器装置包括美国的TJNAF(JLab)、RHIC,德国的COSY(Juelich)、FAIR,西欧核子研究中心的COMPASS、LHC,法国的ESRF,日本的SPring-8、JPARC等。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