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多学科中心环境安全健康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1-04-02|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
 

  环境安全健康中心是多学科中心为推进交叉学科研究新成立的四个分中心之一,学科方向是依托核分析技术与同步辐射平台,建立金属组学等相关研究方法,开展典型污染物的环境行为、毒理效应及作用机制研究,发展消除或降低污染物毒性以及环境修复的新技术。其目标是打造一支精干的、有高能所特色的环境、健康研究队伍,在基础研究上解决重要科学问题,应用研究上满足国家环境科技发展的战略需求。

  环境安全健康中心目前的基础研究主要方向为金属组学和纳米材料的环境毒理。金属组学旨在研究生物体中金属元素的分布、化学种态、含量、结构特征和功能,是环境安全健康中心的传统优势学科。目前,在高能所已建成金属组学研究平台,近期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Mass Spectrometry Reviews, 2010, 29, 326-348, Journal of Analytical Atomic Spectrometry, 2010, 25, 328-333; 2010, 25, 426-430; 2011, 26, 156-164)

  纳米材料的环境毒理是根据学科发展动态新增加的研究方向,与另外一个交叉学科中心―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研究中心的工作紧密结合,研究对象为环境生物如植物、微生物、无脊椎动物、鱼等。经过3年多的努力,已取得系列研究成果。何潇副研究员和博士生张海凤对二氧化铈纳米颗粒生物效应的研究发现,即使是纳摩尔级的纳米颗粒暴露也会导致线虫寿命缩短,这一结果将在环境相关浓度下纳米毒理研究的重要性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提示人们要更多关注纳米材料暴露所带来的潜在风险。该成果发表于国际环境科学领域最重要刊物之一《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OI: 10.1021/es103309n),美国化学会“化学与工程新闻”网站就该工作进行了采访并发表了相关报道(http://pubs.acs.org/cen/news/89/i14/8914scene4.html)。其他的相关成果还包括:发现仅改变暴露介质即可改变二氧化铈纳米颗粒对大肠杆菌的毒性(Nanotoxicology, DOI:10.3109/17435390.2011.569097),氧化镧等稀土纳米氧化物对植物根生长有明显抑制作用,其机制可能与高反应活性的纳米颗粒在根表面释放金属离子有关(Chemosphere, 2010, 78, 273-279; Nanotoxicology, DOI: 10.3109/17435390.2010.545487)。

  在应用研究方面,与环境保护部密切合作,承担了多项环保部标准类和研究类项目。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咨询项目“中国汞污染防治技术体系”,参加单位包括中科院生态中心、贵阳地化所、清华大学、挪威水研究所、美国环保署、加拿大环保署等环境研究或管理机构。同时,还与中国环科院等共同申报了国家环境保护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典型地区稀土开发与使用环境风险评估与监管技术研究”。

 

纳米二氧化铈对线虫寿命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