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中国-欧空局天文卫星仪器标定与科学运行讨论会在马德里举行
2011-03-14|文章来源:粒子天体物理中心 |【
 

  3月7日至8日,中国-欧洲空间局天文卫星仪器标定与科学运行讨论会在欧空局下属的马德里欧洲空间天文中心(ESAC)举行,参加讨论会的有来自中国、欧空局及其成员国的约40名科学家。本次讨论会在2010年的中欧空间科学双边会议上确定,主要目的是根据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卫星仪器标定和科学运行的需要,由欧洲有关科学家介绍他们在此领域的经验,同时中方人员介绍HXMT的相关方案,请欧方科学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

  我国尚没有发射空间天文卫星,在卫星科学运行和仪器标定方面的知识非常缺乏。为了从会议得到更多收获,中方与会人员精心准备了9个报告(其中高能所7个),并且在每个报告中明确列出了我们尚不清楚,希望得到帮助的具体问题。ESAC根据我们的需要安排了22个报告,全面介绍了各大高能天文卫星科学运行、数据处理流程、数据库建设与管理、数据分析软件、用户支持、仪器的地面和在轨标定、标定设施等方面的工作。欧洲科学家对我们的报告和问题给出了很多具体的评述和建议,中方与会人员的提问也非常踊跃,会议气氛活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3月9日举行的中欧空间科学双边会议上,HXMT卫星标定负责人张澍研究员和欧空局的Ana Heras博士汇报了标定和科学运行讨论会的情况。欧空局副局长David Southwood高度赞扬了中方对标定和科学运行讨论会的准备以及会议报告的质量和参加讨论的认真程度,并说中国科学家的认真态度对欧空局科学家也有很大的促进,提高了他们的工作士气。中科院阴和俊副院长表示对这个标定和科学运行讨论会非常满意,感谢HXMT团队的工作。双边会议也决定马上成立一个联合工作组,中欧双方各出3-4名专家,详细探讨下一步的合作,一年之内拿出一个详细工作计划,报中科院和ESA批准,作为双方的正式合作项目,并争取在讨论中欧方专家尽可能先帮助我们解决一些问题。

  3月10日至11日,高能所与会人员还顺访了意大利博洛尼亚空间天体物理与物理宇宙学研究所(Istituto di Astrofisica Spaziale e Fisica Cosmica)和费拉拉大学(University of Ferrara),讨论HXMT项目的有关技术问题以及在该项目和其他空间高能天文项目上的可能合作内容,并签署了会谈纪要。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