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2011年BESIII国际合作组物理及软件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1-03-10|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
 

  北京谱仪III(BESIII)国际合作组物理软件研讨会2011年春季会议于3月3日至6日在高能所召开,来自国内外合作单位的近80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大会由高能所常务副所长、BESIII合作组发言人王贻芳主持。

  会上,与会代表听取了加速器的运行状态、BESIII的取数状态、计算平台从32位向64位升级的进展、软件改进、蒙特卡罗模拟软件调试、物理和蒙特卡罗模拟的比较,以及物理分析等方面的报告。经过加速器中心的不懈努力,BEPCII在取数过程中的峰值亮度已经接近6X1032/cm2/s,平均亮度也达到了上轮运行的两倍,大大提高了取数速度。BESIII的计算环境是快速获得高质量的物理分析成果的基础,为了进一步提高数据处理和物理分析的速度,计算中心正与实验物理中心一起努力,将操作系统从32位升级到64位,预计此项工作完成后,分析速度将提高将近1倍。另外,相当数量正在合作组内部审核并即将发表的分析结果的审核进度也在会上进行了报告,更多令人兴奋的物理成果即将在会后发表。

  鉴于本轮运行中BEPCII的亮度显著提高,会议对接下来的取数计划进行了讨论与调整。在已经获得1.3fb-1ψ(3770)事例的基础上,将原有的取数目标从1.5fb-1提高到2.0fb-1。ψ(4040)事例的取数目标也由360pb-1提高到500-600pb-1。为进一步提高取数条件下的亮度,合作组计划预留两周用于加速器机器研究,其余时间进行τ质量扫描。

  王贻芳在大会总结报告中表示,BESIII已经发表的8篇文章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年年中将新增1000个CPU核,约30%的计算资源;相对于美国康奈尔大学CLEOc的谱仪,BESIII的缪子鉴别器是特有的子探测器,今年夏天将对缪子鉴别器电子学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从而充分发挥探测器的硬件潜力。他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尽快取得更多高质量的物理成果。

  下一次合作组会议将于6月2日至5日在南京大学举行。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