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中子带宽限制斩波器样机通过鉴定
2011-01-04|文章来源:大装置中心 |【
 

2010年12月31日,散裂中子源(CSNS)工程经理部在高能所组织召开了中子带宽限制斩波器样机鉴定会。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及CSNS项目组12位专家组成的鉴定组,分别听取了课题组作的研制总结报告以及测试组的测试报告,并进行了现场考察、测试和答疑。经认真讨论,鉴定组同意通过鉴定。

中子带宽限制斩波器是飞行时间型中子散射谱仪中不可缺少的关键部件,主要用于限制谱仪所用中子波长的带宽,从而起到去除背底,提高信噪比的作用,是CSNS靶站谱仪为数不多的可以批量生产的关键部件之一。该样机技术要求比较高,难度比较大,为国内第一次试制。研制过程汇集了物理、机械、材料、控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积累了关键设备研制的宝贵经验,为将来正式设备的批量制造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现场测试,该样机达到中子带宽限制斩波器的设计指标,满足中子散射谱仪物理设计对带宽限制斩波器的要求,达到国际同类设备水平。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