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0年高能新闻
 
CSNS/RCS铁氧体加载腔系统样机通过鉴定
2010-12-21|文章来源:大装置中心 |【
 

12月17日,散裂中子源(CSNS)工程经理部在高能所组织召开了CSNS/RCS铁氧体加载腔系统样机鉴定会。来自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物所及高能所12位专家组成的鉴定组,分别听取了由生产厂家和课题组作的研制总结报告,以及测试组的测试报告,并进行了现场考察、测试和答疑。经认真讨论,鉴定组同意通过鉴定。

铁氧体加载腔系统是CSNS的重要预研项目之一,包括铁氧体加载同轴谐振腔样机和偏流源样机的研制。铁氧体加载腔是产生射频加速电压的关键设备。随着束流能量的升高,腔的谐振频率必须跟随加速电压的频率改变。该变化是通过调整腔的偏磁电流来改变腔内铁氧体的偏置磁场强度,偏磁电流由偏流源提供,以满足铁氧体加载腔动态调谐的需要。

CSNS/RCS铁氧体加载同轴谐振腔为双间隙同轴加速结构,腔体结构复杂,设计加工难度大。该铁氧体加载腔样机的自主研发成功,表明腔的物理设计正确、总体结构设计合理,关键零部件的设计、加工与装配等关键工艺技术成功,能够保证腔的性能。

偏流源采用四IGBT电源模块并联的电路结构和多重化的PWM控制方式,提高了电源的等效开关频率,有利于降低输出纹波和增强电源的动态响应能力。从目前的系统联调实验结果来看,采用开关型动态大电流直流电源的设计方案可以满足腔的动态调谐需要。
铁氧体加载同轴谐振腔样机
偏流源样机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