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0年高能新闻
 
CSNS/RCS陶瓷真空盒性能样机通过鉴定
2010-10-27|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
 

2010年10月21日,散裂中子源(CSNS)工程经理部在高能所组织召开了一期预研项目陶瓷真空盒性能样机鉴定会。来自中科院上海应物所、中科院兰州近物所、中科大合肥光源和中科院高能所的鉴定组人员听取了项目组的研制报告和测试组的测试报告,并进行了现场考察、测试和答疑。经认真讨论,同意通过鉴定。

由于散裂中子源快循环同步环(RCS)中的磁场变化快,真空盒必须能够限制外界快速变化磁场在自身产生的涡旋电流,加速器常用的真空盒材料,如不锈钢、铝合金和无氧铜等不适合需求,而由等静压成型的氧化铝陶瓷真空盒有高的机械强度、好的抗辐射能力和真空性能,对RCS磁铁的真空盒来说是一个好的选择。

陶瓷真空盒的制造要经过等静压成型、高温烧制、磨削和焊接等复杂工艺、废品率高。CSNS陶瓷真空盒所使用的氧化铝材料纯度高,陶瓷管尺寸大,加工精度高,机械强度要求严格,陶瓷焊接工艺复杂,内壁镀TiN,外壁缠绕RF屏蔽条等工艺技术实施困难,成为CSNS一期预研关键项目之一。经过设计人员与国内外生产厂商的通力合作,多次改进各项工艺技术,用金属钎焊法和玻璃粘结法分别完成了四极磁铁内陶瓷真空盒和二极磁铁内陶瓷真空盒性能样机的研制。

在国内加速器真空界,大型陶瓷真空盒的研制是个新课题、新技术和新工艺。四极磁铁陶瓷真空盒性能样机的研制成功提升了我国加速器真空技术水平。陶瓷真空盒性能样机达到了设计要求,实现了预研目的,可以进行正式样机研制。

四极磁铁内陶瓷真空盒样机

二极磁铁内陶瓷真空盒性能样机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