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0年高能新闻
 
CAS@home志愿计算项目成功投入正式运行
2010-10-22|文章来源:计算中心 |【
 

  2010年10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参与的中国科学院志愿计算项目CAS@home投入正式运行。CAS@home是国内第一个正式投入运行的志愿计算项目,这标志着中国志愿计算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志愿计算是通过互联网让全球的普通大众志愿提供空闲的PC时间,参与科学计算或数据分析的一种计算方式。这种方式为解决基础科学运算规模较大、计算资源需求较多的难题提供了一种行之有效的解决途径。对于科学家而言,志愿计算意味着近乎免费且无限的计算资源;而就志愿者而言,他们可以得到一个了解科学、参与科学的机会,以促进公众对科学的理解。

  目前,志愿计算已经成为一种较为成熟的技术,运行在主流的志愿计算平台BOINC(Berkeley Open Infrastructure for Network Computing,伯克利开放式网络计算平台)上的世界各地的志愿计算项目已经超过100个,数百万的志愿者参与其中。在中国,志愿计算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CAS@home发起之前,几乎全部的志愿计算项目都是由欧美科学家发起的。

  CAS@home是在CERN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外国特聘研究员Francois Grey的帮助下于2010年1月在中科院高能所启动的。其主要目标是推动志愿计算思想在中国的发展。项目服务器于今年二月份部署完成;其后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合作,进行蛋白质结构(图1)预测应用的部署。蛋白质的功能是由其结构所决定,蛋白质结构测定对生物理论、医学、制药等领域意义重大。由于DNA序列测定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实验方法测定结构的局限,用计算的方法来预测结构显得越来越重要。目前,“穿线法”(Threading)是主流的蛋白质结构预测方法,他主要通过将未知蛋白质序列与已知蛋白质结构库进行对比,从而对未知的蛋白质结构做出预测。通常已知蛋白质结构库都非常庞大,因此对计算资源的需求量也非常大,志愿计算恰恰为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目前运行在CAS@home上的蛋白质结构预测应用软件由中科院计算所卜东波等人开发,依据蛋白质结构联配时出现的short-cut现象提出的一种高效的结构预测方法。

  CAS@home于2010年6月13日正式开始测试。测试之初得到了广大中国志愿者,特别是中国分布式计算论坛(www.equn.com)上诸多志愿者的支持,志愿者用户快速增长。2010年8月加入BOINCstats (www.boincstats.com)后,用户数量更是经历了一个质的飞跃,已达2550人。

  志愿计算特别适合于那种容易被分发到个人计算机上(高度并行计算)并且不需要大量数据输入/输出的任务。2008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拥有互联网用过户最多的国家。据预测,2010年底,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可能将会达到4亿多。尽管大部分志愿计算已在台式计算机和笔记本上运行,但其他设备,诸如游戏机和个人掌上电脑所具备的潜能也不可小觑。这对CAS@home来说绝对是一个极好的发展契机。相信随着CAS@home项目的不断发展及中国科学研究者对志愿计算的深入了解,志愿计算及CAS@home项目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发展。

  欢迎热爱科学,追求科学的所有人加入并支持CAS@home!详细信息请点击访问我们的网站http://casathome.ihep.ac.cn/ 

  

图1 蛋白质结构模拟图

图2,CAS@home项目注册用户数

图3,CAS@home项目注册主机数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