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0年高能新闻
 
粒子加速器学会成立30周年暨谢家麟院士90寿辰报告会在京召开
2010-10-20|文章来源:所办 |【
 

10月18日,粒子加速器学会成立30周年暨谢家麟院士90寿辰报告会在京召开。来自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中国科技大学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西北核技术所、高能所等十七个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以及谢家麟院士的亲朋好友等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报告会上,高能所所长陈和生院士、方守贤院士、陈森玉院士,中科院近物所魏宝文院士,北京大学陈佳洱院士,西北核技术所邱爱慈院士等分别了做了题为“谢家麟院士和中国的加速器”、“先进质子治疗装置的设计理念”、“基于加速器的光源—同步辐射光源和自由电子激光”、“中国离子加速器”、“加速器新技术和新原理”、“高功率脉冲粒子束加速器”的学术报告。报告回顾了我国加速器的发展史,介绍了谢家麟院士为我国高能粒子加速器从无到有并跻身世界前沿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展示了质子治疗、同步辐射光源和自由电子激光等技术的发展……大家纷纷对谢先生九十寿辰表示祝贺,并对他突破阻挠一心回国的爱国热情、严谨的科学态度、卓越的学术研究成就表示敬意。谢家麟院士以“没有终点的旅程”为题做了简短讲话,对大家表示感谢,他希望我国的加速器事业蓬勃发展,并即兴写下了:喜闻事业传佳报,乐看友朋桃李发的诗句。

高能所的几届老领导叶铭汉、王迪、周成奎、朱育诚、张厚英、何龙、郑志鹏、姜焕清、王恒久和冼鼎昌院士、张宗烨院士等出席了会议,与谢家麟先生一起工作过的老科技工作者们也一同参加了会议,并向谢先生送去了衷心的祝福。晚宴上,周成奎还向谢先生送上了他题写的“仁者寿”的字匾。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中国物理学会、中国核学会粒子加速器分会联合举办。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