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0年高能新闻
 
我所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研讨共同推动大科学装置建设
2010-10-19|文章来源:科研处、多学科中心 |【
 

2010年10月13日下午,我所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就十二五期间大科学工程项目申请和建设召开交流研讨会。哈工大副校长韩杰才、副校长郭斌、工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立毅等一行八人到会,高能所副所长姜晓明、副所长王九庆、科研计划处处长赵京伟、技术开发处处长马创新以及傅世年、唐靖宇、胡天斗、董宇辉研究员等九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姜晓明主持。

姜晓明对韩杰才等人的到来表示欢迎,高能所与哈工大有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在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申请和建设方面互相支持。韩杰才介绍了哈工大在空间环境模拟研究平台建设方面的工作,空间辐射防护以及器件与材料性能的改进是我国亟待加强的研究领域,哈工大希望建立一个综合的空间材料行为与评价平台。姜晓明介绍了我所20世纪90年代建造的中国第一台质子加速器的情况,以及我所BEPCII的工程建设经验。傅世年介绍了ADS先导专项研究和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的相关情况,董宇辉详细介绍了“北京先进光源预先研究”项目。经过深入讨论交流,双方圆满达成合作共识,将在未来大科学工程项目申请和建设方面积极合作,优势互补,推动相关重大基础设施的顺利开展。

会后哈工大客人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和北京同步辐射实验大厅。胡天斗为来访的专家们介绍了各个实验站的应用领域和最新研究成果。专家们对同步辐射装置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并对BSRF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高度的赞赏,认为在科学工作迅速发展的今天,同步辐射技术在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医学、环境科学、能源和国防等众多研究领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是国家科技发展不可或缺的大科学装置之一。同时,他们还表示要与BSRF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工作。

高能所所长陈和生院士会见并宴请了来自哈工大的客人,并进一步探讨并拓宽了深入合作的思路和途径。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