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0年高能新闻
 
亚洲第一届EPIKH网格培训学校成功举办
2010-09-21|文章来源:计算中心 |【
 

  8月30日至9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计算中心主办的亚洲第一届EPIKH网格培训学校在高能所成功举行。此次培训课程旨在共同研究和探讨网格技术的发展,提高对网格技术及应用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可持续性和重要性的认知,并通过实例介绍网格技术如何有效地帮助科学家在各自领域的研究。高能所在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支持下,建立了大型网格平台,参加了LHC的全球网格计划,运行高效稳定,有力的促进了数据密集型网格技术在我国的发展。

  在为期18天的培训期间,来自全国11个单位的26位学员系统地接受了网格应用、网格站点安装及网格站点管理三个方面的培训。在主办方的协助下,全部学员动手实践了全部网格组件的安装与调试,实现了部分单位网格站点的远程安装。作为此次培训学校最重要的成果之一,主办方协助有色金属研究院、中科院基因组所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三家单位实现了具体计算应用向网格平台的移植,使国内的科学家能够方便的使用网格计算资源,提高科学计算的效率,带动网格技术在国内科学研究领域的应用。

  EPIKH (Exchange Programme to advance e-Infrastructure Know-How) 项目是由欧盟第七框架计划支持的国际合作项目,目的是建立一个以网格技术为基础的、跨洲际的网格基础架构,使科学家有效地使用网格技术以支持他们的科学研究。目前共有来自18个国家的23个机构或组织参与到EPIKH项目,其中,高能所作为EPIKH项目的重要成员,承担了该项目部分的培训和推广任务。

  9月17日,作为EPIKH网格培训学校的收尾活动,网格及应用技术研讨会在高能所成功举行。高能所所长陈和生院士、意大利驻华使馆科技参赞Plinio Innocenzi教授、中科院办公厅信息化工作处宋俊虓副处长、高能所计算中心主任陈刚研究员,以及来自意大利INFN的Giuseppe Andronico教授和Marco Fargetta博士出席了会议。会议邀请了来自欧盟和国内的多名专家,分别就网格技术及其应用的最新发展,网格技术的未来展望、EPIKH项目的发展现状,以及我国e-Infrastructure和internet的发展情况等热点议题展开了学术交流与热烈讨论。会议还听取了此次培训学校应用部署的情况介绍。与会专家学者通过讨论一致认为,亚洲第一届EPIKH网格培训学校的成功举办,对于推进网格技术在中国的发展,提高科学研究领域对网格技术的认识水平和应用水平,具有的重要作用。

培训学校现场

研讨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