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0年高能新闻
 
第七届粒子物理学前沿系列讲座在京举行
2010-09-06|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
 

8月27日至31日,第七届粒子物理学前沿讲座在北京举行。今年的主题是“粲物理与粲偶素物理”,来自国内外研究领域的八位专家从实验和理论两个方面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授课。来自高能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3个单位的近150名研究人员、博士后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会议主席苑长征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高能所常务副所长王贻芳研究员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词。

本届粒子物理学讲习班主要围绕粲偶素能谱、产生和衰变机制,粲介子能谱、产生和衰变机制,在粲工厂中的CKM矩阵测量、开放或隐藏粲数的奇特强子态,格点量子色动力学在粲偶素和粲物理上的应用,以及粲物理和粲偶素作为新物理研究的工具等主题展开。课程主要分为两大板块内容:一部分内容由国内外优秀的物理学家介绍目前粲物理和粲偶素物理的研究现状,另一部分内容由一些简短的相关课题的研究报告组成。学员们认真努力,授课讲师们专业而富有热情,保证了教学的质量,使学员们在感受名师风采的同时,领略了该研究领域的博大精深。学员们表示此次讲习班所涉及的专题切合学科发展情况,专家授课重点突出,研讨详尽。在课余时间能够与授课老师交流、讨论,在对该领域基本知识大致掌握的基础上,同时加深了对该领域前沿工作的理解,拓展了思路,获益匪浅。

本届暑期学校由高能所主办,并得到了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研究中心、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等单位的赞助和支持。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