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0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组织召开BEPC第十五届年会
2010-08-26|文章来源:加速器中心 |【
 

8月19日至21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第十五届年会在北京市郊顺义区召开。来自高能所加速器中心、实验物理中心、多学科中心、通用运行部、所工厂、各相关职能处室,以及中国科技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一百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高能所所长陈和生院士在大会开幕词中,充分肯定了加速器中心与通用运行部、实验物理中心、多学科中心等单位通力合作克服困难,顽强拼搏,在对撞运行取数和同步辐射运行所取得的成果,对加速器中心发扬优良传统,默默奉献,在承担BEPCII的运行和提高性能任务的同时,还承担散裂中子源(CSNS)的工程建设任务,以及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ADS)前期和多项高技术研发项目,为高能所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给予高度赞扬,并代表所领导对加速器中心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陈和生指出,在本轮运行中,对撞物理和同步辐射用户对BEPCII的需求非常大,对加速器运行的稳定性期望很高,压力很大,这是一件好事。这里面包含着BEPCII的前途和希望!只要实现稳定、可靠、高效的运行,就能掌握主动。陈和生再次强调加速器中心是高能所的脊梁,在实现中长期战略目标中起着核心的作用,任重道远。他希望加速器中心面对极为繁重的任务和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要认真调整组织管理、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布局,要努力完成所承担的CSNS建设任务,并且认真部署未来的发展,继续为高能所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高能所党委副书记潘卫民宣读了高能所党委致大会的贺信,对BEPC年会走过的十五年历程表示充分的肯定,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加速器中心副主任秦庆作了“BEPCII运行与调束进展”报告;所长助理、加速器中心副主任马力作了“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进展”报告;加速器中心副主任池云龙作了“BEPCII直线加速器的运行和改进”报告;实验物理中心代表何康林作了“BESIII运行情况”报告;多学科中心代表刘鹏作了“BSRF开放运行情况介绍”报告;中国科技大学、兰州近代物理所以及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的代表冯光耀、宋明涛和李浩虎等分别作了大会报告,总结和交流一年来各装置在调束、运行和改进以及管理方面的经验,探讨了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

在分组报告会上,加速器物理、对撞区、高频、束测、控制、功率源、微波、电源、磁铁、机械、真空、低温、防护等各个专业的代表,分别就一年来BEPCII直线加速器改进、各系统调试运行和机器研究的结果进行了总结。交流了BEPCII运行、BESIII取数与同步辐射供束与调束的工作;交流了运行中出现的加速器物理和技术问题,探讨了提高束流性能和亮度的途径。认真总结了经验与教训,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技术方案,提出下一阶段确保稳定运行的改进措施。

高能所副所长兼加速器中心主任王九庆在大会总结报告中表示,通过本届大会,各位与会代表之间就一年来的工作交流了经验,相互学习,促进了沟通理解,明确下一步改进目标。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成绩已成过去,需要继续努力”,在新的一轮运行中,还必须在提高峰值亮度、积分亮度和平均亮度方面下大力气,而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实现稳定、可靠、高效的运行。他要求加速器中心必须围绕这个中心目标,加强管理、改进技术、制定有效措施、防患于未然。他鼓励大家要树立超越自我的信心,不断努力提高亮度和机器性能,刷新世界纪录,勇于做出世界一流的工作。在努力实现BEPCII稳定、可靠、高效运行的同时,抓紧CSNS、ADS、先进光源……等方面的预制研究工作,为未来发展争取主动。让我们的加速器,为我国取得基础科学研究方面重要原创性工作,提供优秀的基础条件!

在大会闭幕式上,加速器中心领导还为中心团支部举办的第四届“五四优秀青年奖”的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荣誉证书。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