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0年高能新闻
 
2010年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用户学术年会暨专家会圆满召开
2010-08-25|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
 

2010年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用户学术年会暨专家会于8月11日至15日在大连召开。来自全国各研究所、大专院校等不同领域的44个单位的专家及管理部门的代表共174人参加了会议。

高能所副所长姜晓明主持了开幕式,高能所所长陈和生院士代表高能所致欢迎词,感谢各位专家和用户对BSRF的长期支持,指出同步辐射是高能物理所的重要研究方向,BSRF要继续发挥北方地区主要同步辐射装置的支撑作用。另外,北京先进光源的立项正在积极规划之中,用户的科学需求是新光源建设第一位的驱动力。这个先进光源将会在地域、能区上和上海光源形成互补,保证同步辐射对我国前沿科学、国家安全、核心创新能力相关研究支持力度的可持续增长。南京古生物所陈均远研究员作了题为“同步辐射成像的古生物学应用”的大会报告,介绍了同步辐射在古生物学研究中的最新成果和进展。中国晶体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苏晓东教授作了题为“先进同步辐射装置决定晶体学科未来的发展”的大会报告,通过回顾同步辐射技术对晶体学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阐述了同步辐射装置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并强调了建设北京先进光源的迫切需求。

国内三个同步辐射装置在会上报告了各自的工作进展。BSRF部分线站兼用光模式的成功运行,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机时;在金属蛋白、X射线成像技术、高压结构相变研究、生物大分子结构学等学科领域均取得了可喜成绩;同步辐射纳米成像设备、单束团皮秒分辨荧光技术、远程实验、小角散射蛋白质实验技术的发展等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还举办了XANES谱学分析讲习班,进一步提高了用户的水平,扩大了用户群体。上海光源自运行以来加速器和线站运行状态非常稳定,实现了性能先进的第三代同步辐射装置的目标,并在催化科学、生命科学等学科领域获得了代表性的用户研究成果。另外,后续的线站建设正在有序开展。合肥光源报告了近期的工作进展,发挥在真空紫外和软X射线波段的优势,发展特色实验技术,与用户合作开展研究工作,并逐步展开改造工作。

在本次年会中,共有12个大会邀请报告,15个重点课题申请报告, 25个同步辐射用户交流报告以及34份展贴报告。研究领域覆盖了生命科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催化化学、纳米材料、高分子多相体系等众多领域,充分展示了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的最新应用研究成果。随着北京同步辐射装置性能和运行水平的提高,用户的研究工作水平也相应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一点从用户在一年来所发表的高水平工作中得到充分的体现。此外,根据近30位专家评议投票,还评出6篇优秀展贴报告予以奖励。

会议期间,专家委员会对重点课题申请报告进行了评审,遴选出11个重点支持课题。专家们一致认为重点课题的支持方式对用户利用同步辐射实验平台获得重要研究成果具有十分明显的推动和支撑作用,今后应加大支持创新性较强的研究工作,支持这些领域更快地发展壮大;希望BSRF结合自身特点,重点发展新实验技术,更多组织相关用户培训活动,培养更多的同步辐射技术人才。同时,建议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加快发展兼用光模式,稳定用户队伍。

BSRF用户委员会在会议期间组织召开了用户座谈会。用户委员会建议进一步增加BSRF的运行时间,特别希望更多束线能够实现兼用模式的运行;同时希望进一步提高开放运行中的技术支持(软件和硬件),特别是一些实验站的配套实验设施,提升实验研究水平,使得用户实验更加方便和高效;加强网页建设和管理,便于用户获得相关实验技术信息,并建议定期举办培训班,进一步提高用户的实验水平并培育新用户。

闭幕式上,高能所多学科中心副主任董宇辉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历经了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和合肥光源的艰苦耕耘后,上海光源的建成迎来了中国同步辐射快速发展的时期。但是机遇也意味着挑战:发达国家的发展速度仍然比我们快,不仅是同步辐射的装置、技术、实验方法,也包括用户所从事的各个学科领域的研究工作。如何保持我国同步辐射发展的可持续性是关键问题,这需要我国所有同步辐射装置和用户之间互相支持,共同进步。BSRF将一如既往以用户需求为指导,继续提高运行开放的质量,发展先进的技术方法,扩大用户的群体,提高用户的实验技术水平,继续发挥北方地区主要大科学装置的支撑作用,并积极推动未来北京先进光源的规划立项工作。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