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0年高能新闻
 
BEPC国家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高能所召开
2010-04-17|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国家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4月15日在高能所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名委员与高能所领导以及部分科研工程人员出席了会议,其中有詹文龙、方守贤、王乃彦、何多慧、何祚庥、杨国桢、魏宝文、陈和生、陈森玉、叶铭汉等10位院士。中科院基础局乔润龙处长应邀参加了会议。 

  BEPC国家实验室主任方守贤院士主持了开幕式上讲了话。他代表国家实验室感谢学术委员会为推动BEPC国家实验室的发展及开放、策划实验室的学术方向及未来规划、促进交叉学科间的学术交流及联合研究所做出的贡献。他在讲话中回顾了BEPC升级改造的历程,希望各位委员在此基础上为BEPC国家实验室的发展出谋划策,提出宝贵意见。 

  詹文龙副院长在会上高度赞扬了BEPCII取得的成绩,对BEPCII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表示祝贺,并简要报告了院创新四期的计划和“十二五”大科学装置的规划,认为今后高能所面临的工作依然很艰巨,国内外同行都在关注着高能所的下一步发展,希望高能所在BEPCII/BESIII实验和加速器与探测器研究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BEPC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国桢院士主持了上午的大会。陈和生所长在会上报告了BEPCII工程建设和运行成果,王贻芳副所长报告了BESIII物理研究与未来发展,王九庆副所长报告了BEPCII运行和改进及姜晓明副所长报告了北京同步辐射装置进展和未来发展设想。何祚庥院士在大会上发表了“对于高能物理研究所未来发展规划的几点意见”,强调对在制订未来发展规划时,“要有符合我国需要的独特的思维”。 

  下午,委员们分高能加速器、高能物理和同步辐射三个专业委员会进行了讨论,委员们高度评价BEPCII卓有成效的进展,并针对高能所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议,强调要抓紧有利时机,继续提高BEPCII的性能,尽快做出高水平的物理成果;加强加速器、探测器、高能物理和同步辐射的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与院内外兄弟单位的合作;并要充分论证、努力争取国内有特色的大项目。与此同时,各方面都提出运行机时的迫切需求。 

  BEPC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陈和生所长主持了专业委员会的总结会,张闯、李卫国和金晓峰分别代表高能加速器、高能物理和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汇报了分组讨论的情况。杨国桢院士代表学术委员会做了全面总结,高度评价BEPCII工程按计划达到设计指标,不超预算,认为确实是我国大科学工程建设的一个范例,希望进一步努力,尽快获得重要的物理成果。会议开得热烈高效,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