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第二次LHAASO国内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2009-10-21|文章来源:粒子天体物理中心 |【
 

  2009年10月15至16日,第二次大型高海拔空气簇射观测站(LHAASO)国内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来自山东大学、云南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国内合作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山东大学主办,高能所协办。 

  在会上,山大物理学院院长梁作堂教授致欢迎辞。随后,高能所曹臻研究員向合作组汇报了LHAASO预研究整体工作进展情况,各参会的合作单位对所承担的科研任务做了进展汇报。本次会议是继“探测器电子学专题工作会”和“物理模拟专题工作会”之后的又一次合作组研讨,在前两次专题工作会的基础上,此次会议主要针对LHAASO预研究阶段各研究环节存在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来自15个高校和研究机构在LHAASO计划框架内,结合自身优势承担了各项研究任务并展开了相应的预先研究。本次会议总结了各课题组的工作进展,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为进一步相互间的密切配合奠定了基础。整个LHAASO计划的预先研究进展顺利,得到了中科院的大力支持,1%规模的工程阵列已经通过了物理模拟验证、施工设计方案论证、工程造价核准等工作,已于2009年10月6日,在西藏羊八井破土动工,预计明年春末回暖后完成土建和开始探测器安装工程。12日,詹文龙副院长亲临施工现场视察。 

  在LHAASO预先研究阶段,ARGO-YBJ实验不但将继续扩大事例统计量提高gamma天文观测灵敏度,同时还将起到对新探测器的标定和检验的重要作用。去年,ARGO-YBJ宇宙线观测站的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了973、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和科学院重大方向性结题验收。至今ARGO-YBJ已积累了几十亿个宇宙线事例,初步的物理分析已经取得了全天扫描寻找伽玛射线源、时变现象、粒子相互作用截面的测量、太阳磁场对银河宇宙线的调制效应等重要物理结果,随着统计量的增加,将能获得更多有意义的物理结果。会议讨论了如何结合LHAASO的预研,并利用其它辅助探测手段,最大程度发挥ARGO的探测潜力。最后,大会讨论并制定了ARGO实验未来的重要研究课题和相应的研究经费计划。 

  

参会人员合影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