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9年
 
【中国科学报】走,去暗物质地下实验室看看!
2019-11-04|文章来源:倪思洁 |【
 

陈和生院士科普暗物质知识。中科院高能所供图

  ■本报记者 倪思洁

  “大家好,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世界上最深的锦屏地下实验室,在我的右手边是锦屏中微子实验……往前走,拐过这个过道,我们有一个30米的通道,右手边,这里是液氮存储区……这里是一套氦气的压缩机,是制冷装置的核心部件……”

  “大家好,我现在位于英国伯毕地下实验室,接下来,我将为大家介绍实验室里的大概情况……”

  10月31日,中国科学技术馆。2019年国际暗物质日北京地区活动中,来自中国锦屏深地实验室、英国伯毕地下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带着活动现场的观众穿越时空,“走进”位于地下2400米深的中国四川锦屏地下实验室和位于英国北约克郡东北海岸下方1100米的钾盐矿井中的伯毕矿山地下实验室,并见证了两个暗物质实验室的首次公开视频互动。

  在场的300多名听众听得聚精会神,他们有些来自北京市十一学校、北京建华实验学校,有些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院校,还有些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高能物理研究所等科研机构。

  “暗物质是不是真的存在?”“科学家们怎么寻找暗物质?”……为了满足听众们的求知欲,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的专家学者向观众们介绍暗物质的起源、存在的证据以及为什么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寻找暗物质,展示实验室探测和研究暗物质的一些创新性方法,并与听众们互动,为他们答疑解惑。

  “根据万有引力,我们可以推出太阳系的转动速度是每秒170公里,但实际观测结果却是每秒220~250公里。到上世纪70年代,我们发现不仅是太阳系,所有星系都存在这种差异。几十年来,大量天文观测证据都表明暗物质存在,著名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观测实验WMAP的观测结果,给出了暗物质在宇宙物质中存在的比例。”中国科学院院士、粒子物理学家陈和生说。

  陈和生说,了解暗物质将进一步促进人类对宇宙起源的理解和认识,并可能颠覆对当前物理学的认知。全球各地进行的数十项实验,利用深地探测、对撞机实验、空间探测等不同的方法,在深地、地面和太空寻找暗物质的来源。

  “我们期待今后会出现爱因斯坦式的人才,揭开暗物质暗能量的谜题,也希望同学们投身物理学前沿研究,为人类和21世纪的物理学作出重要贡献。”陈和生说。

  在此次活动中,观众们还观看了球幕电影《暗物质之谜》。

  “暗物质日”是由国际互联合作组织发起的全球性科普活动,该组织成员主要由世界各大粒子物理实验室组成。本次活动为中国地区第二次活动,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馆和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下属科学与技术设施理事会共同主办。

  《中国科学报》 (2019-11-04 第4版 综合)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