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9年
 
【新华网】“同步辐射光源”落地怀柔科学城 助推原始创新能力提升
2019-05-27|文章来源:新华网 谷雨 |【
 

  5月19-26日,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近300项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航空航天、智能设备、前沿材料等领域科技创新成果、科普展项和互动体验产品等集中展示。在北京科技周上亮相的圆环状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装置模型,吸引大量观众眼球。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装置能干什么?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它采用高能X光射线,探测物质微观结构和生成演化周期,为物质调控提供基础信息。该装置可用于材料工程、化学工程、能源环境、生物医药等多方面、多领域的科学研究,应用潜力巨大。

图为北京科技周展出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装置模型新华网 谷雨 摄

  更令人兴奋的是,如此重要的大科学装置将于今年在怀柔科学城正式开工建设。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工程副经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助理董宇辉研究员介绍,“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是推动我国同步辐射光源领域研究达到世界前沿的重要举措,建成后,将是我国第一台高能量同步辐射光源,全面提升我国在科技和产业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成为我国重要的国际科技合作与基础科学研究平台。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称为大科学装置,是面向社会开放共享的大型复杂科学研究装置或系统。“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这个“大科学装置”将于2025年左右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北京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的突破性成绩。作为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力军和核心支撑,怀柔科学城的各项建设正在稳步推行中。

  2018年,怀柔科学城在城市设计方案征集、空间规划、科学规划、发展规划等方面初具规模,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面展开,综合性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建设顺利推进,5个首批开工的交叉研究平台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在教育、住房、医疗、商业、景观灯方面加快布局,加速融合“科学”与“城”。

  怀柔科学城建设承载着国家战略、肩负国家使命,是引领科学发展和前沿技术突破的新引擎,是构建国家创新体系的平台,是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怀柔科学城的建设是北京建设“三城一区”的重要平台之一。涵盖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内的“三城一区”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

  在本次北京科技周上,集中体现了“三城一区”的创新成果。坐落于中关村的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带来了他们的研究成果——石墨烯单晶晶圆材料和应用产品,在怀柔布局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也吸引了广泛关注,在未来科学城设立产业基地的小米也带来了智能门锁、折叠式跑步机等研发成果……此外,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领域搭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引导高精尖产业向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在展会上也展示了大量高科技成果。

  北京市科委作为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秘书处,发挥了统筹协调、联络服务的积极作用,为支撑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作出巨大贡献。董宇辉表示,北京市科委在聚集资源、聚拢人才、聚合技术方面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未来,在北京市科委的推动下,会有更多的企业、机构、高校在更多的领域寻找更多交流的机会,探索更多的合作可能性,共同助力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文/谷雨)

    (原载于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tech/2019-05/25/c_1124541544.htm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