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9年
 
【新华日报】未来已来,让创新迸发更强动能
2019-05-21|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记者 |【
 

图为紫金山科技论坛现场。 万程鹏 陈 俨摄 

 

  20日下午,以“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紫金山科技论坛在宁举行。作为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系列活动之一,此次论坛大咖云集,精彩纷呈。

  3小时的“头脑风暴”中,8位国内外科技界知名专家对科技前沿的把脉精准,为新时代江苏高质量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在观点呈现和思想碰撞中,“科技创新,引领未来”路径、“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的内涵越发清晰。

  基础研究,是前沿技术核心推动力

  作为基础研究的数学,正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首先,我的专长是数学,不是人工智能。”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丘成桐的开场白,引发听众们的会心一笑。“学生们让我参与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和数学,我觉得数学在人工智能领域很重要,所以我就开始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现代数学为人工智能奠定理论基础,并且为人工智能突破瓶颈指明发展方向。人工智能为数学提出挑战,推动数学的发展。”丘成桐说。

  当前,江苏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很快。丘成桐认为,人工智能也遇到一些瓶颈,因为我们不了解人工智能为什么能完成指令、为什么存在毛病。唯一的方法就是通过数学来了解,也就是说人工智能后面的是数学。

  “建议积极争取国家项目特别是大科学装置落户江苏”“建议增加对科研平台的投入,建设一流的科研基地,建设一批一流的科研院所”——论坛上,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表示,江苏地方政府应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投入不足可能影响长远发展。

  “基础科学研究本身是个最好的创新平台,也是我们前沿技术发展最核心的推动力。”王贻芳介绍,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与北方夜视、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成立联合体,研制20吋光电倍增管。经过6年努力,成功达到技术要求,实现批量生产(合同额2.7亿)。北方夜视南京分公司新成立研发中心,和高能所一起建立院士工作站,致力于研制高速光电器件。“工业界水平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基础科学研究。基础科学研究的需求又带动工业界水平的提高。”

  前沿科技,让“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更美好 

  论坛上,演讲嘉宾孟立秋、谢亿民从智慧城市及智慧建筑的角度探讨如何让生活更美好。

  “智慧城市归根到底就是城市演进的数字化,数字化实际上就是了解城市的一举一动。我从事的航空摄影测量摇杆地图学,就是了解城市的一举一动。”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参议会副主席孟立秋的演讲主题是《智慧城市系统的演进和因果关系》。她介绍,目前可通过地面、低空、高空等各种传感器技术对城市进行高精度扫描,能统计出城市的土地和树木,扫描目标在250公里高度上的轨道看得一清二楚。

  “未来传感技术可以将整个地球表面进行无缝覆盖,并进行连续缩放;甚至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把数据压缩到不同大小,例如整个南京的城市扫描数据能放在一个便携硬盘里。”孟立秋展望未来的智慧城市生活时指出,通过调用硬盘里的数据,可预测这个城市的天气预报,展开智能交通和自动驾驶,给决策者提供提示。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杰出教授谢亿民演讲的题目是《全球激光制造现状及发展趋势》,他曾提出“渐进结构优化法”,被广泛应用到建筑结构设计中。

  在悉尼大学航空系工作期间,谢亿民从为飞机减重中找到灵感:设计漂亮高效的建筑,在保证边界条件和荷载有效的情况下去掉多余无用的结构,得到的就是高效优美的结构;用最少的材料起到最耐压的效果。

  “国际上很多著名建筑师认可我们的方法,并将之用于设计建筑和桥梁。”谢亿民说,日本的办公楼采用这样的设计,足够抵抗地震荷载;今年普利兹克奖得主也采用相同的设计理念。

  关键时期,加快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 

  我国现在正处于加快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的关键时期,“材料技术和应用中的科技创新,会推动一个产业或领域的革命性的进展。”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以自己在“光电超颖材料和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举例说明。

  包括空气、水、玻璃在内,自然界的材料光学折射率都是正的,都会有衍射极限。“显微镜只能显示到微米量级,而如果这个材料是负折射的话,理论上是没有衍射极限的。”张翔用8年时间研制出第一块超透镜,它可以看到衍射极限以下纳米级的成像,这一复合材料提供成像的革命性功能,对后续发展的许多超衍射极限成像技术具有重要影响。

  材料技术和应用中的科技创新,也给产业界带来新的国际合作机遇。“江苏省产业研究院工业过程模拟与优化研究所,是我们很重要的研究平台。”澳大利亚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余艾冰说。

  “工业过程中,从原料加工,到冶金,再到我们所使用的各种材料,都是颗粒,但我们对颗粒的研究还在初始阶段。”作为颗粒科学与技术的研究专家,余艾冰介绍说,因为对颗粒了解不够,工业过程中产生高能耗、高污染、产能过剩、效率低下等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用新的研究方法,如计算机仿真能力的创新。目前,省产业研究院工业过程模拟与优化研究所正在推进“计算颗粒技术及其应用”,这将对我省节能减排产生重要作用。

  产学研合作,亟待突破瓶颈瞄准痛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加强产学研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始终是江苏发展转型升级必须面对的问题。

  

  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第一副总指挥,西湖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崔维成建议,把“分利”的合作变成“事业”的合作,将投资方、管理方、技术方从竞争关系变为互补关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资本、市场、技术都应找专业的人来强强合作。此外,要给科研人员提供“专心致志、齐心协力”的攻关环境。未来10年,他准备完成“载人潜水器”系列工程,当前项目最大的困难就是经费庞大,无法由一个政府部门完全资助。崔维成建议,全方位调用社会各方资源,像切蛋糕一样,用“切割”的方式来解决资金问题。

  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只有通过产学研结合来突破痛点。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激光加工研究中心主任李琳认为,研发公司要学会培养客户,提升他们对技术的认可、认知以及对于新技术的应用。“这也是国内技术发展的一个缺陷。我们的核心技术主要在中下游,上游最原始的核心技术主要靠国外。这样的话,资金来得快,但总跟在别人后面,不能成为领先者。”

  “目前激光器的生产主要依赖于国外,大部分依靠进口。”李琳直言,江苏研发机构很多,也有不少研究成果,但缺乏国家级研发机构尤其面向工业的研发机构。在技术创新方面,企业数量很多,创新活力很大,但缺乏引领型龙头企业,校企合作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新华日报记者 沈峥嵘 王 拓 杨频萍  蔡姝雯 王梦然 张 宣)

  (原载于《新华日报》2019年5月21日第3版:http://xh.xhby.net/mp3/pc/c/201905/21/c634828.html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