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9年
 
【人民政协报】创新驱动增强持续发展后劲
2019-05-20|文章来源:高能所 高杰 |【
 

  随着我国进入发展新时代,创新驱动发展是这一历史发展新阶段的必然要求,是世界进入后全球化阶段后,国家与国家之间合作与竞争的新形势,是科学、高效、可持续绿色发展的新途径,是国家提质增效,有效利用人力、物力、财力和文化及制度资源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是我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经之路。

  创新驱动发展就是从源头上参与国际竞争,从源头上把握发展方向,从源头上寻找发展动力,从源头上培养创新人才。创新驱动发展就是要把发展的根向深处扎,寻找、发现和掌握深层次根本规律,在这一过程中除了理论研究与发现,还会伴随着技术的高标准与高要求的创新发展,进而带动产业和经济的高效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就是要有探索与探险精神,要有敢于承担为了寻求真理而失败的精神,要有敢于向探索方向进行大胆持续投入的精神,要有敢于承担果断决策的精神,要有勇于参与国际前沿竞争与合作的精神。

  创新驱动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通向成功路径的探索过程,是一个寻找和把握以长远可持续发展动力为目标的系统性社会活动,是一个扎根与结果的关系。

  创新驱动思维的核心就是将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统一把握,将规律研究与成果产出统一把握,将人力物力财力和谐分配高效使用的统一把握。

  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是一项一流优秀人才广泛参与的活动,是人类创新性精神活动的具体体现。我国的创新驱动发展要充分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综合国力资源优势和人才潜力资源优势。

  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属于世界文明,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和勇于参与国际竞争,从而使我国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实现从量到质的跨越。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原载于《人民政协报》2019年5月18日01版,http://dzb.rmzxb.com/index.aspx?date=2019-5-18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