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9年
 
【科技日报】“这对全球科学家也同样意义重大”
2019-03-12|文章来源:本报记者 李大庆 通讯员 张 玮 |【
 

  外界评说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已经建成的散裂中子源共有4台:美国、日本、英国和中国各有1台。作为世界四大脉冲散裂中子源之一,中国散裂中子源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可长期满足国内需求。中国散裂中子源自建成以来,受到了海外科技界的高度评价。

  2018年11月12日至14日,中国散裂中子源国际顾问委员会第10次评审会召开。来自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日本J-PARC国家实验室等科研机构的国际知名专家,对装置的建设和调试给予了高度评价。

  国外专家指出,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团队克服困难,取得了成功,彰显了他们的能力和实力,以及整个团队坚韧不拔和勇于奉献的精神。工程取得了许多里程碑式的进展,先后通过了工艺鉴定验收和国家验收,完成了多个用户实验,并取得初步成果,加速器供束效率超过94%。专家们希望中国散裂中子源团队能够再接再厉,努力迎接下一步挑战,保证用户运行时间,完成后续谱仪建设,进一步提高束流功率。

  国际著名科学期刊《自然》在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即将完工前发表文章。文章引用中科院外籍院士、世界高温高压研究领域杰出科学家毛河光的话说:“中国散裂中子源中的仪器对地球、环境和能源科技,以及物理、化学、材料科学而言将是极为有价值的。”“我非常激动,整个中子研究界也非常激动。”

  文章指出,位于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让国内越来越多的顶级物理学家、材料学家以及他们的全球合作伙伴得以在多个物理和工程领域参与竞争。其设计者亦希望这一设施能够引领商业产品和技术应用——从电池和桥梁,到飞机引擎和癌症疗法,无所不包。“这不仅是中国科学家的重要一步,对全球科学家也同样意义重大。”香港城市大学物理学家王循理如是说。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