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9年
 
【江门日报】江门中微子实验预计2021年投入运行
2019-02-11|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谢敏 谌磊 |【
 

  江门日报讯 (记者/谢敏 谌磊) “目前位于地下的实验大厅主体工程正在加快建设,整个实验预计可在2021年投入运行。”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主任李小男说。近日,本报记者来到位于开平市金鸡镇、赤水镇一带的打石山,走进江门中微子实验建设现场,了解实验建设的最新进展情况。

  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建设,依托国家重大科学装置深度融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谋划打造中科院中国(江门)国际科学小镇;推动五邑大学参与中微子实验,加快创建省重点实验室,提升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积极延伸和扩大江门中微子项目在新材料研发、高端人才等方面的辐射作用。

  据了解,江门中微子实验于2012年由中科院高能所发起,实验目标设计、研制并运行一个国际领先的中微子实验站,以测定中微子质量顺序、精确测量中微子混合参数,并进行其他多项科学前沿研究。目前,该实验吸引了来自17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77个高校与科研院所、600多位科研人员。

  李小男表示,江门中微子实验运行后,能够解答一系列重大科学问题,如中微子的质量顺序,超新星爆发机制等,不仅能对理解微观的粒子物理规律作出重大贡献,也将对宇宙学、天体物理乃至地球物理作出重大贡献。而测量中微子的质量,不仅仅是给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填补空白那么简单,对于中微子质量的准确测量,将给粒子物理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粒子物理是最重要的科学前沿之一,而中微子研究是国际粒子物理研究的热点。“目前,日本、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有多个实验正在计划或已进行这方面的研究。江门中微子实验建成后,将使我国抢占世界中微子研究领域的最前沿,这里也将成为世界粒子物理最顶尖科学家关注的焦点。”李小男说。

  “在我们生活的日常环境中,实际存在大量的宇宙射线和来自岩石、空气、灰尘的天然放射性,所以我们将实验厅建设在位于地下729米深处,有了山体作屏障,将有效屏蔽宇宙射线对实验的干扰。”李小男说。

  在实验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见位于地面的装配大厅等建筑已建好,通往地下实验主体1341米长的斜井和一口616米长的竖井也已全部打通,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地下实验大厅的建设。建设跨度50米、高70米的实验厅及附属洞室,从目前世界范围来看都是史无前例的尝试,工程难度可想而知。

  在李小男看来,江门中微子实验选择落在江门,对江门来说是一件具有积极意义的事情。“待建成后,我们计划在装配大厅弄一个展示大厅作科普宣传,让大家能够了解实验的内容。”李小男说。

   (原载于《江门日报》2019年2月8日第A01版:http://dzb.jmrb.com:8080/jmrb/html/2019-02/08/content_549259.htm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