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 > 中国物理学会粒子加速器分会 > 学会动态
粒子加速器学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京召开
2008-12-30 | 【

  中国物理学会、中国核学会粒子加速器分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暨学术交流会于10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稻香湖召开。来自全国34个科研单位、高能院校和与粒子加速器相关企业的11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由学会副理事长张闯研究员主持,副理事长赵红卫研究员致开幕词;中国核学会秘书长刘长欣代表中国核学会致词;粒子加速器学会副理事长郭之虞宣读了中国物理学会的贺信和陈佳洱院士的贺信。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何多慧理事长代表粒子加速器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所做的《把握历史机遇,发挥学会作用,努力为我国粒子加速器事业的发展做贡献》的工作报告和苏萍同志做的财务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四年中我国加速器的可喜成果,在中国物理学会和中国核学会的领导下,第七届理事会动员加速器学会广大会员,把握我国粒子加速器发展的历史机遇,围绕科技创新,发挥桥梁作用;开展学术活动,促进学科建设与应用;普及科学知识,加强技术服务;评选优秀论文,推荐优秀人才;加强组织建设,做好换届工作;努力为我国加速器事业的发展做贡献。工作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和赞同。代表们在讨论中,充分肯定了加速器学会工作中的成绩并针对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了意见和希望。

  

  大会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粒子加速器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共65名,来自32个单位,新任理事30名,女理事2人,平均年龄为47岁。他们中有两位院士、两位中科院引进人才,四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四位"希望杯"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许多是我国加速器界的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我所王九庆、张闯、马力、傅世年、裴国玺、高杰、唐靖宇当选为理事。他们在当选后表示,决不辜负全体代表信任,要充分发挥理事和理事会的作用,为广大会员服务、为我国加速器事业的发展多做贡献。

  

  这次大会总结了我国粒子加速器的丰硕成果,展望了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大会共交流了20篇报告,内容既有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兰州重离子冷却储存环、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合肥光源及其未来发展、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强流脉冲电子束加速器、神龙一号直线感应加速器、中国散裂中子源和国际直线对撞机等大科学工程;又有低能电子直线加速器、RFQ加速器、基于汤姆逊散射的硬X光源等小型加速器的进展及其应用;还有加速器技术委员会、加速器应用委员会、加速器物理、离子源、脉冲高功率加速器和高压加速器专业组的推荐报告。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赵志祥院长做了关于"加速器在能源技术中的应用"的报告。第八届"希望杯"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的岳军会同志在会上作了题为"BEPCII横向反馈系统的研究"的论文报告。加速器工程的建设和加速器技术的应用,为我国在诸多学科创新性研究和国民经济发展、为我国科学技术在21世纪的腾飞提供了高水平的平台。代表们普遍反映,本次会议的报告涉及面广,内容丰富,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会。

  

  在今后的四年里,粒子加速器学会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学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继续开展好学术活动,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建设;大力普及粒子加速器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促进社会和谐;继续开展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促进技术创新;继续办好"希望杯"青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促进人才培养;加强与地方科协和学会的联系,促进院(所、校)地合作;加强加速器学会自身建设,加强制度化、网络化建设,发挥学会网页作用,做好会员信息和发展工作,促进学术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维护科技人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意见和呼声,办好粒子加速器工作者之家。会议期间,各专业组和专业委员会讨论了今后四年学术活动和其它工作的初步计划。

  

  闭幕式由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何多慧院士主持,张闯副理事长做了大会总结,方守贤院士、邱爱慈院士及第七届副理事长林郁正、理事赖启基相继在会上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新当选的副理事长赵振堂也在闭幕式上发了言。代表们表示,要在上级学会的指导和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紧紧把握我国粒子加速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发扬加速器学会的优良传统,努力工作、再接再厉,继续团结和动员广大会员,为我国粒子加速器的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5148;sup@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