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能物理分会第八届全国粒子物理学术会议

 

会议新闻

会议日程

会议报告

会议照片

通讯录

 

 

高能物理分会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10416日至419日,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在江西南昌召开,来自全国55个单位的280名代表出席。会议由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主办,南昌大学承办,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进行高能物理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的学术交流,选举产生新一届的理事会领导机构,同时进行第六届“晨光杯”青年优秀论文评选。参加此次会议的研究生近120名,展现了高能物理事业欣欣向荣的未来。

开幕式由高能物理分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赵光达院士主持。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教授致开幕词,对参会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南昌大学的概况,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对南昌大学的发展建设特别是粒子物理研究提出建议与合作机会,并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高能物理分会理事长陈和生院士做了第七届理事会的工作汇报,报告内容分中国高能物理主要进展和高能物理分会工作的简单回顾两个部分。在中国高能物理主要进展中,他介绍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Ⅱ)和北京谱仪(BESⅢ)的进展以及BES合作组的物理分析结果;介绍了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试验、西藏羊八井国际宇宙线观测站及其未来发展、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以及其它大科学装置的相关进展情况;此外还介绍了理论物理研究进展、高能物理的国际合作和中期发展前景。在高能物理分会的工作回顾中,主要介绍了举办重大国际系列学术会议,举办形式多样的讲习班和暑期学校,进行交叉学科的学术交流,进行“晨光杯”青年优秀论文评选以及刊物出版和组织工作等方面的内容。最后,他强调中国粒子物理正面临新的重大发展的历史机遇,相信新一届理事会在中国物理学会领导下,以学术交流为主渠道,加强国内外科技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加强理论与实验的合作,大学与研究所的合作,加强人才培养,为发展我国高能物理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接下来进行了为期3天的大会报告和理论、实验、非加速器分会报告,特别邀请了18个大会综述性报告:BESIII试验现状——中科院高能所李卫东研究员;BESIII物理成果——中科院研究生院郑阳恒教授;新强子态唯象理论进展——兰州大学刘翔教授;LHC实验现状与初步结果——中科院高能所陈国明研究员;LHC:探索对称性破缺与质量起源——清华大学何红建教授;高能物理未来规划及大亚湾二期——中科院高能所王贻芳研究员;Z Factory——中科院理论所张肇西研究员;Super Flavor——中科院高能所邢志忠研究员;地下实验室和暗物质——中科院高能所杨长根研究员;空间暗物质实验——中国科技大学赵政国教授;重味物理进展——华中师范大学杨亚东教授;高能重离子碰撞与夸克物质——清华大学庄鹏飞教授;格点量子色动力学进展——北京大学刘川教授;天文综述:实验和结果——普渡大学崔伟教授;宇宙学与暗能量——中科院高能所张新民研究员;暗物质与新物理——中科院高能所毕效军副研究员;大亚湾进展——中科院高能所衡月昆研究员;羊八井LHAASO计划进展报告——中科院高能所何会海研究员。共有91个分会报告分别在理论、实验、非加速器分会上交流。来自国内外重点科研院校的专家们报告了高能物理的最新进展和最新的研究成果,特别可喜的是报告人中有很多青年学者,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达到了很好的交流效果。

在会议召开过程中,进行了“晨光杯”青年优秀论文评选,协商和推选了新一届高能物理学会理事和常务理事,投票选举了新一届的学会领导。

会议最后由第七届高能物理分会理事长陈和生院士宣布了新一届的学会领导名单,副理事长李卫国研究员宣布了第六届“晨光杯”青年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并由陈和生院士和赵光达院士给获奖者颁奖。

新一届学会领导名单:
理 事 长 赵光达
副理事长 李卫国 鲁公儒 王贻芳
秘 书 长 邹冰松
副秘书长 乔从丰 曹 臻

第六届“晨光杯”青年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一等奖:边渐鸣(中科院高能所)
二等奖:尹 航(中国科技大学)
    
张远江(中科院高能所)
    
张 娟(中科院高能所)
等奖:常 钦(华中师范大学)
    
卜雪兵(中国科技大学)
    
孙勇杰(中国科技大学)

本主页由高能物理分会秘书处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