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能物理分会第六届全国粒子物理学术会议

 

会议新闻

会议日程

会议报告

会议照片

通讯录

 

 

由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和河南师范大学举办的高能物理学会第六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20021030日至113日在河南省新乡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郑州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云南曲靖师院、广西大学、中山大学、福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河南教育学院、信阳师院、中科院研究生院、理论所、高能所共28个单位132位代表出席了会议。戴元本院士和李惕碚院士出席了会议,代表中有76位教授/研究员,占代表人数近60%,有28名研究生,占代表人数20%

 黄涛副理事长主持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陈和生代表上级学会致词祝贺大会的胜利召开;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世选教授致欢迎词;戴元本理事长代表第五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对四年来中国高能物理学科取得的进展、学会的学术交流、两个刊物的出版、举办晨光杯青年优秀论文评选及会员发展情况等作了系统简要的回顾。感谢大家对学会工作的支持,希望在中国物理学会和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团结创新,加强国内外科技交流与合作,为繁荣和发展我国高能物理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这次会议主要议程有两项:

 一、组成学会第六届理事会、选举出常务理事和领导机构

会议期间,相继召开了学会第五届最后一次全体理事会和第六届第一次全体理事会议。第五届理事会首先对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然后着重对学会各会员小组及京区常务理事会推荐的新一届理事候选人进行了认真讨论,予以一致通过。

新一届理事会由50名理事组成,平均年龄50岁(第五届理事会当选时平均年龄55岁),其中新推选的理事25名(占理事会总人数的50%),平均年龄41岁(最年轻的28岁),80%是研究员职称,64%是博士学位;第六届理事会经民主协商推选出常务理事24名;投票选举产生了领导机构:陈和生为理事长,郑志鹏、黄涛、邝宇平、苏汝铿为副理事长,李卫国为秘书长,吴岳良、张新民为副秘书长。

 二、学术交流

会议进行了学术交流,共有大会报告28个,其中3个工作报告:1.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2.《高能物理与核物理》第六届编委会工作总结与中国物理期刊系列化进展;3.《现代物理知识》编辑部工作报告。25个大会特邀报告,报告人全部是研究员,其中17人为40岁以下年青人。分会报告分为四个组,平行进行,共交流报告43个,其中25个报告人是研究员,10名研究生在分会做了报告。学术报告覆盖了国内高能物理研究的各个领域和国际最新成果及动向,水平比较高,新人辈出。

这些报告既有综述性国际前沿工作的介绍,又有国内学者们最新成果的交流,会议开的生动活泼,充分发扬了学术民主。70%、分组会报告有76%由年轻人承担,他们的报告不仅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也表现出具有很高的综合能力,充分显示出我国高能物理研究队伍新生力量的成长。

全体与会代表通过认真的学术交流,了解到国际前沿状况和国内的发展情况。在过去的四年中,中国高能物理事业取得了重要进展。为了深入检验和发展标准模型理论,我国高能物理理论工作者对粒子物理研究的一系列重要国际前沿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做出了出色的研究成果。在粒子物理与其它学科的交叉领域,例如粒子物理宇宙学、中高能原子核物理等,也做出了引人注目的成果。我国第一个高能物理实验基地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和北京谱仪运行稳定,性能不断提高,目前每年运行时间已达到9个半月以上,居世界高能加速器年运行时间之前列;北京谱仪在25GeV能区85个能量点的R值精细扫描测量数据的初步分析结果,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重视和好评,对实验上寻找Higgs粒子产生重大影响;北京谱仪上的粲夸克偶素物理实验研究的重大进展获2000年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2001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被科技部评选为2001年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之一;目前正对近几年获取的58百万J/psi14百万isp(2S)事例进行认真的分析,将可取得一大批物理成果;非加速器物理实验是目前国际粒子物理实验研究的新热点,高能所研制的gamma暴探测器搭载神舟二号飞船留轨舱成功飞行,发回大量数据,探测精度达到国际同类探测器的水平;天体高能辐射过程研究在研究方法创新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西藏羊八井中意合作ARGO实验站建成,中意专家和政府部长参加了落成典礼,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2001年被科技部列为首批国家重点野外台站试点站并荣获中科院先进集体。目前它是地球北半球海拔最高(4300米)的宇宙线实验站,中日合作建立了广延大气簇射阵列,中意YBJ-ARGO合作在羊八井建立一万平方米的RPC全覆盖式地毯阵列。

会议闭幕式由戴元本院士主持,学会第六届理事长陈和生研究员做了大会总结报告,他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衷心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决心在中国科协和中国物理学会领导下,努力为中国高能物理界服务;为发展中国高能物理研究服务;进一步推动高能物理的国内国际交流;建立高能物理学会网页:介绍高能物理学会;介绍高能物理研究领域的学术活动;建立中国高能物理文章库;高能物理研究岗位招聘,研究生、博士后需求;相关研究的仪器设备和软件共享信息;提供国际高能物理会议的报告文件;提供与国内外高能物理研究机构和大学的链接;努力办好学会刊物,促进中国物理期刊系列化的进程。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简称BEPCII),是中国高能物理重大发展历史机遇,它是τ-粲物理高精度测量前沿,能精确检验标准模型,研究QCD,探索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现象。面对严峻的国际竞争:CESRc的时间表是03年底-08年底,我们将如何按期建成BEPCII,达到设计指标,并得到创新成果?关键是人才,大力加强国际、国内合作,希望国内研究人员以多种方式支援并参加BEPCII/ BESIII的建造;研究BESIII物理;促进我国高能物理和加速器技术发展。

20048月国际高能物理大会在北京召开,是中国高能物理界的大事。会议规模千人左右,5-6个分会场,最关键的准备工作是我们的成果,希望能多为中国物理学家提供讲台,希望大家全力支持大会的准备工作。

高能物理研究依然生机勃勃,因为不断取得重大进展,同时面临巨大的挑战:中微子物理,CP破坏,反物质,暗物质,高能天体物理和宇宙的起源及演化Higgs或对称性破缺机制。物理学依然充满生命力,在新世纪不会变成为仅仅是替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打工的学科。我们新一届理事会,将努力作好学会各项工作,为高能物理学科进一步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本主页由高能物理分会秘书处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