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中子散射装置

 

中国散裂中子源

CSNS

 

中国先进研究堆

CARR

 

中国绵阳研究堆

CMRR

 

 

 

 

 

 

 

 

 

 

 

 

中国绵阳研究堆(CMRR)
 

 

  中国绵阳研究堆(CMRR)隶属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功率20MW,位于四川省绵阳市的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NP厂区,2012年通过国家验收,20139月冷源正式投入使用。实测用于中子散射实验的热中子通量2.4×1014 n/cm2.s,冷中子通量109 n/cm2.s 

   

  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NP厂区 

  中子散射谱仪布局如图所示,首期建设的6台中子散射谱仪和2台中子成像装置,经2013年以来的系列带中子束热调试工作已经全部投入使用。分别为:高分辨中子衍射仪、中子应力分析谱仪、高压中子衍射仪、中子小角散射谱仪、飞行时间极化中子反射谱仪、冷中子三轴谱仪和冷/热中子成像装置,实测综合性能指标均达国际主流行列,部分属国际先进。同时高/低温、高压、力学拉伸和磁场等原位环境加载设备也已初步具备。二期建设的热中子三轴谱仪、中子超小角散射谱仪和中子标定测试束线等已得到国家立项支持,计划于2015年开始实施。 

   

  中国绵阳研究堆中子散射谱仪布局 

  一期建设的中子散射谱仪对国内科研领域的推动作用和效益已初显。目前已为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所、北京科技大学、中科院高能所、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和山东大学等用户单位提供了实验服务,部分成果已发表于Acta Mater.等国际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