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010-88235843| Mail: jxzhao@ihep.ac.cn



北京慢正电子束流装置

2013-03-15 | 浏览次数: | 文章来源: | 【

北京慢正电子束流装置200910月份以来新近纳入区域中心管理的大型仪器系统,目前主要开放的有慢正电子强束流系统、常规正电子湮没寿命谱仪以及常规正电子湮没多参数测量系统等三套仪器,其中北京慢正电子强束流系统是国内唯一长期开放运行且可以进行脉冲正电子湮没寿命谱以及多参数测量的正电子湮没大型测量仪器。目前,在该系统上进行相关研究的科研单位总计达到20多家,且发表了多篇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文章,如JACSCarbonAPL等。

正电子湮没谱学及正电子湮没技术(PAT为研究物质微观结构提供了一种非破坏性的研究方法,特别在研究材料中原子尺度微观缺陷方面具有检测灵敏度高(10-7-10-3at%,) ;可以定性或定量研究缺陷的类型及浓度;可以研究和分析缺陷内部元素分布及局域态电子结构等优点,其他方法无法比拟。高能所正电子湮没技术的研究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建立了基于放射源的正电子湮没寿命谱、正电子湮没符合多普勒展宽能谱、正电子湮没寿命-动量关联谱以及能够用于薄膜缺陷结构表征的基于放射源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电子直线加速器的慢正电子束流系统,且在装置上可以进行多普勒展宽能谱、脉冲寿命谱、符合多普勒展宽能谱以及寿命-动量关联谱的测试。依靠研究所提供的运行经费以及项目组多年来不同基金项目中的仪器设备维护费用支持,该装置已经成为国内唯一长期稳定运行且全年开放的系统。目前,该装置主要开放仪器设备常规正电子湮没寿命谱仪、常规正电子湮没多参数(多普勒和寿命)符合测量系统、北京慢正电子强束流装置。

装置运行、维护和提供测试服务主要由3位本单位职工负责,其中研究员1人,负责技术指导,助理研究员2人。仪器的运行主要采取预约登记审核测试分析后处理等四个步骤组成,项目组有完善的预约登记制度,对每一个用户的测试前中后的情况都有详细的记录,仅经过规范化操作后外单位用户的用户登记表已经累计约150余份,经过项目组登记审核后的样品才会发给用户,确保了用户数据的可靠性。目前,在这三台套仪器上开展工作的用户单位已经达到大约30家,主要包括中科院兄弟研究所、综合性大学以及部分科研为主的公司等,用户利用该系统发表的高水平论文数十篇,其中包括Physical Review LetterApplied physics letters, 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Carbon等多篇。

所内还有一些分布在国家、院重点实验室等各个研究组的部分通用和专用分析测试仪器在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