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拉索”成果入选202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日期:2024-03-01来源:
打印字号

229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202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该进展主要分布在生命科学和医学、人工智能、量子、天文、化学能源等科学领域。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曹臻院士领导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简称“拉索”,英文LHAASO)国际合作组发布的重大进展--“拉索”发现史上最亮伽马暴的极窄喷流和十万亿电子伏特光子--入选。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活动自2005年启动已成功举办19届,本次活动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经推荐、初选、终选、审议4个环节。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2100多位基础研究领域高水平专家投票,遴选出10项重大科学研究成果,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审议,最终确定了入选202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的成果名单。

伽马射线暴是宇宙大爆炸之后最剧烈的天体爆炸现象,万亿电子伏特(TeV)以上辐射观测对揭示其爆炸过程、辐射机制和探索新物理前沿都具有重要意义。2022109日千年一遇的史上最亮伽马射线暴GRB 221009A爆发信号飞越24亿光年的时空抵达地球。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曹臻领导的 “拉索”国际合作组凭借拉索前所未有的高灵敏度和大视场优势,在国际上首次完整记录了伽马射线暴万亿电子伏特以上高能光子爆发的全过程,包括高能光子亮度在早期的快速增强过程,以及后期亮度突然快速减弱,由此确定此伽马射线暴的喷流具有迄今已知最小的张角,揭开了此伽马射线暴成为史上最亮的秘密。拉索还精确测量了该伽马射线暴亮度随光子能量的变化,发现其亮度随能量变化的规律保持稳定,观测能谱延伸至十万亿电子伏特以上,挑战了伽马射线暴余辉辐射的标准模型。相关研究论文分别于2023630日、1115日发表在Science [380(6652): 1390-1396]Science Advances [9(46): eadj2778(13)]上。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