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高能宇宙线与太阳及行星际物理交叉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日期:2024-01-23来源:
打印字号

高能宇宙线与太阳及行星际物理交叉学术研讨会于2024119日至21日在北京顺义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15家研究所和高校的50多名中青年科学家、博士后及研究生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曹臻院士现场参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汪景琇院士线上参会。

太阳作为地球最近的恒星,其活动及磁场变化时刻影响着地球附近的空间环境,为了研究太阳活动和监测日地空间环境,中国建立了多个有特色的大型观测设备。随着国家大科学装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 实验的建成及成功运行,为我们基于宇宙线观测研究太阳磁场变化及空间天气提供了新方法,可以对传统的太阳物理相关探测手段进行补充。LHAASO对太阳甚高能伽马辐射的观测,为理解宇宙线在太阳附近的传播过程提供了新的途径,同时为探索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提供了新的目标。

为促进高能宇宙线与太阳及行星际物理间的互相了解和交叉碰撞,激发新思想,探索新问题,特召集相关领域科学家开展此次学术研讨会,会议围绕宇宙线与空间天气、宇宙线与太阳磁场、太阳伽玛与新物理三大主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会议安排了6个主题报告和20个自由发言报告,通过灵活深入的讨论交流,对未来开展宇宙线和太阳物理交叉研究启发了新思考。

讨论结束后,曹臻院士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推进重要成果的发表,同时表示各方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欢迎使用LHAASO对太阳的观测数据,进行相关研究,取得更多的物理成果。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