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研究集体”荣获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日期:2023-12-28来源:
打印字号

1223日,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为获得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的集体和个人颁奖,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宣读了授奖决定。我所“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研究集体”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LHAASO研究集体建成了伽马射线/宇宙线探测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使之成为迄今灵敏度最高的超高能伽马射线探测装置和甚高能伽马射线源巡天普查望远镜,以及能量覆盖范围最宽的高能宇宙线复合式立体测量系统,研制过程中发展了高定时精度时钟分配技术、超大型光电倍增管、硅光电管焦面相机、“无触发”数据获取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LHAASO工程于20235月优于设计指标通过了国家验收。LHAASO运行初期就展现出其超强的灵敏度和宽广的视场等绝对优势,发现银河系大量存在拍电子伏加速器,开启了国际超高能伽马天文学新窗口,此项成果被两院院士推选为2021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精确测定标准烛光蟹状星云的超高能亮度并发现拍电子伏电子加速器;在精确测量最亮伽马射线暴爆发全过程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授予院属单位近五年内完成或显示影响的重大成果的研究集体或个人,本年度有4个研究集体和2名个人获奖。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