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2023年LHAASO合作组第二次会议暨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成都科学城召开
日期:2023-11-29来源:
打印字号

2023LHAASO合作组第二次会议于1125日到29日在成都科学城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办,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承办,共有来自中国、巴基斯坦、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瑞士、泰国等国家的24家科研院所、高校约200名学者参会。 

中国科学院前沿局副局长魏志祥为开幕式致辞,对LHAASO已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期待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接着进行了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邱旭东与曹臻院士揭牌。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副院长刘庆出席活动,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董宇辉主持。

曹臻院士做本次合作组会开场报告,他对LHAASO合作组近一年的工作以“四喜临门”来概括,报告了LHAASO观测站在本年度高质量的运行情况和科研成果及未来可期的科学产出,激励合作组全体成员再接再厉取得更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南京大学王祥玉教授代表LHAASO合作组发言,表达了对曹臻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祝贺。

会议收集了60多个口头报告(包括特邀报告)和58个研究成果海报,涉及宇宙线分成分与全粒子能谱、各向异性、弥散伽马射线辐射、伽马暴、活动星系核、脉冲星风云、年轻的大质量星团、超新星遗迹、双星系统、新物理、计算条件和软件、事例重建等方向的数据分析和深入理论研究。 会议期间安排了专门的海报讨论和交流时间,经过口头汇报、海报展示、与会者投票三个环节,陈素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唐睿仪(上海交通大学)、张伟燕(河北师范大学)三人荣获最佳海报奖。

大会期间,还召开了LHAASO合作组理事会(Institutional Board,简称IB会议),会议讨论并批准了华中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之江实验室、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四家单位加入LHAASO 合作组的申请;又讨论了如何促进协调、合作工作;各合作单位还分别简短介绍了本年度工作成果和未来计划。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和四川天府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暨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