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工程通过档案专业组验收
日期:2022-06-16来源:
打印字号

  6月15日,中科院条财局组织召开了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档案专业组验收会。验收会采用在中科院高能所现场、中科院成都分院现场两地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来自中科院文献中心、国家档案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航空工业档案馆、中科院理化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档案馆的7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对LHAASO的工程档案进行了验收。中科院文献中心副主任、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会议由中科院条财局彭良强研究员主持。高能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小安,副所长卢方军,LHAASO项目首席科学家、项目经理曹臻,高能所办公室主任郭立军,所档案室及项目相关工程人员参加会议。

  彭良强介绍了档案验收的前期准备工作,宣读了专家组名单。高能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小安对院条财局和档案馆给予的大力支持及国家档案局给予的指导表示感谢。项目验收阶段,在院条财局的多方组织、指导下,工程验收工作顺利推进。验收会上,潘亚男首先介绍了对大科学工程档案验收的要求,然后LHAASO工程副经理兼总工艺师何会海研究员报告了项目总体情况、建设过程和工程管理情况,高能所档案室王勇涛报告了LHAASO工程档案管理的规范和实施情况。

  验收组专家听取报告后,现场抽查了项目档案,审阅了相关佐证材料。经质询与综合评议,档案专家组认为,LHAASO项目建设单位高度重视项目档案工作,将项目档案工作融入项目管理,实施CPM计划,做到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严格执行国家和中科院项目档案管理制度规范,结合项目实际制订了一系列项目档案管理制度并有效执行;项目文件归档齐全、真实有效、分类合理、整理规范,反映了项目建设内容和全过程,符合国家和中科院档案工作相关要求。LHAASO项目档案符合验收条件,同意通过档案专业验收。

  最后,国家档案局经科司项目处副处长刘畅然强调习总书记在2021年对档案管理工作做出了“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的重要批示,做好大科学工程档案管理工作就是落实习总书记批示的重要部分,要把科学家等建设者付出智慧与汗水的艰辛历程记录好,同时档案也是项目合法性、合规性的重要凭证和保证。

  至此,LHAASO工程顺利通过工艺、建安、财务、设备资产和档案全部五个专业组的验收,全面、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将于近期申请国家验收。

 

  验收会会场 

 

  专家现场抽查项目档案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