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2019年度工程年会在云南大学召开
日期:2020-01-20来源:
打印字号

  113日至14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2019年度工程年会在云南大学召开。 

  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力致辞,他欢迎建设者在辞旧迎新之际来到云南大学,并祝LHAASO鼠年“鼠咬天开”,取得骄人的科学成果。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长陈刚代表建设单位感谢云南大学对LHAASO项目给予的大力支持,并对建设者们坚苦卓绝的付出表示感谢,他期待LHAASO2020年仰望星空的探索中,取得重要的科学成果。LHAASO工程首席科学家曹臻向大会作了工程总体进展报告。工程建设各项工作的33位负责人分别汇报本工作组2019年度的工作进展及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LHAASO工程取得了重要进展,1/4规模探测器阵列投入运行,1/2规模阵列也于201912月下旬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其中涉及2390ED单元、578MD单元、1800WCDA单元以及8台望远镜。为了支撑探测器的运行,项目组已敷设了100多公里的各种电缆、光缆,布设了近5000个节点的超级定时网络,搭建了高标准的现代化机房并安装了2000多核的计算机机群,并成功地创建了吞吐量巨大、节点极度分散的高速数据获取系统,完成了除MD以外的所有基建任务。 

  2019年,LHAASO在紧张建设的同时也开启了科学运行的工作,基于1/4探测器阵列运行数据的分析,已经取得了重要的物理成果,仅仅42天的观测时间,就记录到人类历史上从未见过的470TeV最高能量光子。展望2020,项目组不但要全面完成LHAASO的主体工程,还要保持1/2阵列的稳定运行,争取重要的科学成果产出。 

  云南大学在我国宇宙线研究发展历程中做出过重要贡献,从早期参与云南落雪山宇宙线实验室,到羊八井中日合作ASγ实验及中意合作ARGO-YBJ实验,再到四川稻城的LHAASO项目,云南大学与高能所开展了密切深入的科学合作,共同参与并见证了宇宙线发展的两次飞跃。在LHAASO前期预研和建设过程中,云南大学以张力教授带领的研制团队承担了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SiPM成像探头研制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 

  本次会议由云南大学承办。来自高能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建设合作单位,共80多位工程建设人员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