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我和整个团队充满信心” | LHAASO首席科学家新年寄语
日期:2019-01-02来源:
打印字号

  2018年几乎是眨眼之间就过完了,因为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建设的日新月异,年终回望之际,各个方面大幅度的进展令我终生难忘! 

  
 

  紧随LHAASO概算在2017年10月最后一天得到批复,一切都迅速展开了,整个团队已经做了8年的预先研究和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终于盼来了这个特殊意义的年头!大家以难于用语言描述的热情与激情,仅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几乎所有招标采购工作,完成了超过价值6亿元的合同签署。进入到下半年,基建单位工程完成,四种主要探测器和工艺配套设备的生产均已就绪,整个团队以更大的干劲,逐步转入现场安装调试阶段。 

  
 

  最近,我们一位团队成员有幸在飞机碰巧飞越LHAASO上空时抓拍到下面这张照片。照片中清晰地显示出阵列已见雏形,超过了设计规模的1/4。
 

  
 

  

  飞机上回望LHAASO 

  
 

  虽然远眺只能看见基建的成果:45000平方米水切伦科夫探测器基建工程、分布在1/4 平方公里面积上的约300个缪子探测器、2000平方米装配大厅、1300平方米的配电及水处理机房、取水泵房以及连接它们的整个道路和渠道系统,但进入阵列内部,各种探测器的安装调试进展更加显著: 

  
 

  占地22500平方米的900个水切伦科夫探测单元的安装即将进入尾声,初步调试的结果表明所有探测器均工作正常; 

  
 

  覆盖了4万平方米的50个缪子探测器已经安装调试成功; 

  
 

  覆盖1.4万平方米的两个闪烁探测器阵列区域也完成安装,其中之一已经试运行超过10个月,取得了近1 亿个宇宙线事例,验证了探测器阵列的稳定运行状态; 

  
 

  6 台切伦科夫望远镜主体已经运抵LHAASO现场安装调试,采用先进硅光电管技术的第一台核心探测设备——焦面相机已经在现场调试成功; 

  
 

  配电、水处理设备已经投入使用,达到了供电、产水的设计指标,等等。 

  
 

  

  首席科学家曹臻(右二)在工程现场 

  
 

  

  工程人员在野外检查移动式柴发机组 

  
 

  在另一条战线上,LHASSO 团队还同时展开了观测数据的物理分析的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建设数据和物理分析的软件系统、产生海量的模拟数据、开展深入的唯像预先研究工作。 

  
 

  这些必不可少的工作是LHAASO作为一个国际领先的基础科研项目取得最终的成功之基础和保障。 

  
 

  我不但为LHAASO工程建设团队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感到无比的自豪,也为他们的无私的奉献、毫无畏惧地在零下20度严寒中奋战、在任何艰苦的工作条件下都要坚持严谨的科学精神而深深地感动。 

  
                                             

  

  WCDA 安装团队在零下4摄氏度的密闭水池中作业 

  
 

                                     

  MD 团队在风雪中做水质测试 

  
 

  能够取得如此显著的进展,少不了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从科学院领导、院条财局、前沿局、人事局、行管局、院工会,到成都分院、高能所的领导都亲临现场指导、慰问,在各方面给予雪中送炭般的支持,包括医疗专家提供的健康保障服务和义诊。不但让一线科研人员切身感受到各级领导的关怀,也大大地提升了为我国大科学装置建设而奋斗奉献的荣誉感,从而转化为投身建设工程的极大热情。地方政府也高度重视大科学工程LHAASO 的建设,从四川省领导,到发改委、省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组织部、科技厅、成都市领导、科技局、甘孜州、稻城县的领导都高度关注观测站的建设,多次到现场指导、慰问。让我们感受到四川人民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与对科学家由衷的尊重,领导对发展基础科学研究高度的重视,我和整个LHAASO 团队以及来自20 多个合作单位的团队备受鼓舞。 

  
 

  在如此短时间内把LHAASO 建设到如此规模,一个更为重要的支撑是我们素质精良、能吃苦耐劳、品质优秀的施工建设单位和设备制作单位忘我的投入和高效的执行力。亲身经历了LHAASO 的建设过程,让我为“中国制造”感到更加的自豪,我国工业配套体系的完整性和高水平的确令人肃然起敬,也深深地受益其中。在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中,我能切身体会到这些来自于“发达国家”的老朋友们强烈的羡慕甚至是嫉妒。 

  
 

  LHAASO 的站址位于极其偏僻的高海拔自然保护区内,但在这些综合的强力支持下,转瞬之间就把我们多年的设计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探测器阵列,为探索宇宙的奥秘,建设出一个国际上具有支柱性质的大型伽马天文和宇宙线研究观测实验装置。 

  
 

  展望来年,LHAASO 探测器阵列的主干部分将达到1/2 的建设规模,任务十分艰巨,但在2018 年摸索出来的安装工作模式和取得的实际经验,将成为完成2019年建设任务的基本保证。2019年 也是LHAASO 开始科学运行的第一年,拥有全世界最灵敏的伽马射线巡天观测装置,整个实验数据分析和相关的科学研究得到了国内主要基金部门的大力支持,从科技部的重大研发计划、基金委与科学院的天文联合基金到地方联合基金,以至于院地合作项目都给予了LHAASO 全方位的经费支持。 

  
 

  LHAASO 的影响力在不断的增强,合作组的规模还在扩大,对完成明年的任务,最终建成LHAASO,产生重要的科研成果,我和整个团队充满信心。 

  

                                                                                                                                                                                                                                                                              
 

  2018 年末于高能所 

  
 

  
 

     2018年工程建设大事记    

  
 

  一月 

  
 

  •   1 月8 日,LHAASO 项目2017 年工程总结会在成都分院召开。成都分院、高能所、水电成都设计院、水电五局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    1 月9 日,观测基地与测控基地网络开通并实现互联网接入。 

  •   1 月22 日,LHAASO 工程科技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高能所举行,赵政国院士主持会议。 

  
 

  二月 

  
 

  •   2 月1 日,LHAASO 项目水切伦科夫探测阵列(WCDA)2.25 万平方米的一号水池封顶,进入探测器内部安装阶段。 

  •   2 月4 日,首批33 个电磁粒子探测器完成安装,组成覆盖面积约5000 平方米的地面粒子阵列,顺利通过测试并实现稳定运行,成功观测到宇宙线事例。 

  •   2 月6 日,LHAASO 在站数据传输系统搭建就绪,第一批宇宙线事例从海子山观测基地传输到北京高能所。 

  
 

  三月 

  
 

  •   3 月22 日,LHAASO 合作组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举办,会议由西南交通大学和西藏大学共同承办,来自中科院以及国内高校共24 家单位的约百名科研人员及青年学生参会。 

  
 

  五月 

  
 

  •   5 月4 日,LHAASO 大气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WFCTA)望远镜可移动可调节镜筒在天津通过鉴定验收。 

  •   5 月7 日,2 吨超纯水制备系统( 集装箱式) 在海子山完成安装、调试,实现供水,各项出水指标达标,顺利通过工艺验收。 

  •   5 月14 日,国际经合组织粒子天体物理国际论坛(APIF)第15 次会议在蓉召开,来自中、美、法、日、西班牙等天体物理领域的专家及科学基金管理机构代表出席会议并赴LHAASO现场考察。 

  •   5 月18 日,测控基地1 号、2 号测控楼开工建设。 

  •   5 月21 日,LHAASO 观测基地400KW 移动式柴油发电机组顺利通过验收。 

  •   5 月22 日,LHAASO 工艺供配电项目施工图专家评审会在高能所举行。 

  •   5 月29 日,四川省能源局副局长邓超一行调研了LHAASO 观测基地施工现场。 

  
 

  六月 

  
 

  •   6 月4 日,LHAASO 项目第三次季度协调会在成都召开,会议由成都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王嘉图主持。 

  •   6 月4 日,宇宙线物理与探测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申报启动会及专家评审会在成都举行。 

  •   6 月5 日,MD 探测器外壳方案评审会在高能所召开,与会专家对候选方案进行论证,并提出优化意见。 

  •   6 月13 日,稻城县公安局在海子山设置联防警务工作站。 

  •   6 月14 日,LHAASO 重点科研团队健康保障工作启动会在稻城县举行,中科院行管局副局长占剑主持启动会。 

  •   6 月19 日,甘孜州2018 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LHAASO 开工仪式在稻城县海子山举行,标志着工程工艺设施开始进入集中安装阶段。 

  
 

  七月 

  
 

  •   7 月20 日,成都市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工作现场会暨天府新区项目签约仪式在四川天府新区举行,中科院高能所、天府新区、成都市科技局共同签署了“宇宙线物理研究与探测技术研发平台”共建协议。 

  •   7 月27 日,LHAASO 水切伦科夫探测阵列(WCDA)一号水池开始闭水实验。 

  •   7 月27 日,取水泵房正式供水,水量达到200 立方/ 小时。 

  
 

  八月 

  
 

  •   8 月10 日,LHAASO 工程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WCDA 探测单元设计优化方案评审会在高能所召开,会议由工程科技委主任赵政国院士主持。 

  •   8 月18 日,LHAASO 工程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稻城测控基地举行,工程现场所有施工单位负责人参会。 

  •   8 月24 日,LHAASO 时钟分配及同步系统WRS-FL 交换机鉴定件通过验收,鉴定验收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   8 月27 日,LHAASO 质量管理与控制会议在高能所举行,会议由总工姚志国主持,工程各分总体、系统负责人参会。 

  •   8 月28 日,成都分院副院长陈锋及分院工会一行赴LHAASO 海子山建设现场调研。 

  •   8 月30 日,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总工会主席吴凯赴LHAASO 海子山建设现场调研并慰问一线科研人员。 

  
 

  九月 

  
 

  •   9 月7 日,LHAASO 项目工程验收工作检查会第二次会议在高能所举行,会议由副经理何会海主持。 

  •   9 月16 日,海子山观测基地的计算环境安装部署就绪,进入稻城与北京的双数据中心阶段。 

  •   9 月19 日,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院工会主席李和风及北京分院工会、高能所工会一行赴LHAASO 海子山建设现场调研并慰问一线科研人员。 

  •   9 月25 日,超纯水站正式产出18 兆欧姆/ 厘米(25℃)的高纯度水,出水量达到20 立方/ 小时,保证了缪子探测器的注水安装。 

  •   9 月28 日,LHAASO 工程监理会在稻城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和财务局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 

  
 

  十月 

  
 

  •   10 月8 日,LHAASO 合作组会议在西藏林芝举办,来自中科院以及国内高校共十九家单位的上百名科研人员参会,会议由西藏大学和河北师范大学共同承办。 

  •   10 月9 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四川成都菁蓉国际广场举行,LHAASO 项目亮相“双创周”,并受到公众广泛关注,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专程参观了展位。 

  •   10 月10 日,中科院副院长张涛一行赴LHAASO 海子山建设现场调研。 

  •   10 月14 日,地方配套项目工程(观测基地部分)通过稻城县主管部门验收。 

  •   10 月15 日,LHAASO 缪子探测器阵列296 个探测器外壳混凝土工程完成。 

  •   10 月16 日,闪烁体加工工艺评审,有效解决闪烁体加工的”银文”问题。 

  •   10 月22 日,LHAASO 水切伦科夫探测器(WCDA)安装团队将第一支光电倍增管安装到预定位置,标志着WCDA 进入工艺安装阶段。 

  •   10 月23 日,LHAASO 安全管理现场工作会议及安全管理培训在测控基地举行,曹臻主持会议。 

  
 

  十一月 

  
 

  •   11 月1 日,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一行赴LHAASO 海子山建设现场调研。 

  •   11 月10 日,LHAASO 缪子探测器团队顺利完成探测器工艺探索,完成50 台探测器的现场安装。 

  •   11 月25 日,LHAASO 项目第四次季度协调会在成都分院召开,会议由成都分院王学定书记主持。 

  
 

  十二月 

  
 

  •   12 月4 日,测控基地1 号、2 号测控楼验收会在稻城举行。 

  •   12 月5 日,LHAASO 大气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WFCTA)电子学系统鉴定验收会在高能所举行。 

  •   12 月6 日,LHAASO 电磁粒子探测器(ED)鉴定件验收会在高能所举行,清华大学刘以农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   12 月8 日,LHAASO 水切伦科夫探测器(WCDA)二号池池内聚脲防腐工作完成,启动管网和水池防渗膜安装工序。 

  •   12 月10 日,LHAASO 观测基地1 号配电室实现通电。 

  •   12 月14 日,LHAASO 大气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WFCTA)慢控制系统鉴定验收会在中科院空间中心举行。 

  •   12 月18 日,LHAASO 观测基地装配大厅部分交付使用。 

  •   12 月25 日,6台大气切伦科夫望远镜主体运抵观测站,开始安装,标志着WFCTA 阵列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 入冬后的工程现场经常被冰雪覆盖,但池内的工艺安装仍在紧张进行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