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工程开工动员会在高能所举行
日期:2017-05-08来源:
打印字号

  5月3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工程开工动员会在中科院高能所举行。高能所副所长陈刚、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王学定、党组副书记王嘉图出席了会议,动员会由项目经理曹臻主持。

  动员会上,王学定肯定了项目团队在前期准备工作中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并表示成都分院将在后续的建设实施中继续做好组织协调,为工程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陈刚对成都分院在立项以及建设准备过程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鼓励项目组继续发扬攻坚克难精神迎接未来所面临的挑战。高能所宋黎明代表粒子天体中心表示将继续加强工程技术力量的支撑配合,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曹臻代表工程经理部感谢成都分院和高能所领导的支持,并要求各分总体、参建单位进一步落实工程建设总体进度安排,做好招标采购、设备预制的计划安排,加强工程各单元的队伍组织,为即将到来的建设实施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工程按照国家批复的要求,有力、有序的推进建设,同时按照“边建设边运行”的规划,及早组织科学研究力量投入科学研究。

  随后,各分总体、系统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相应的工程组织实施计划,报告了建设前期的工程准备情况;各工程系统对各自所负责的建设任务做了细致的分解和落实,会上各系统做了充分沟通交流。会议期间,高能所党政联合办、财务处、成都分院综合办的负责人和相关的工程管理人员就建设管理中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于2015年12月31日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立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17年3月28日获批,2017年4月12日,项目初步设计报告通过了专家评审。已经完成主要建筑工程包括八万平方米水池、一千多个缪子探测器罐体建造的招标工作,确保了有效利用2017年的高海拔施工季。同时,项目地方配套建设项目于2016年7月底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观测基地进场连接线道路、场内6公里主要道路路基建设,完成了35千伏电建项目中29公里导线、光缆架设,输变电站工程建设和设备安装。完成了位于稻城县的测控基地1号辅助楼、2号辅助楼主体结构工程。

  本次动员会由来自高能所、清华大学、中科大、山东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科院空间中心、河北师大、西藏大学、南开大学等合作单位的共近百名工程人员参加。

参会人员合影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