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著名实验室 >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
基本情况
2010-05-22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

CERNview.jpg (99406 字节)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是世界上最大的粒子物理研中心。它位于法国和瑞士的交界处。(左图为西欧中心鸟瞰图)

科学家们发现宇宙中任何物质都是由基本粒子组成的,其中一些粒子是稳定的,形成正常物质。另一些粒子生存极短时间,然后衰变成稳定粒子,所有这些粒子在宇宙大爆炸后共存瞬间。

物理学家们努力探讨物质的组成,以及是什么力把其组合在一起。粒子极端微小。要能探测到和研究它们,需要专门的工具,这些工具就是加速器。它们能将粒子加速到很高的能量,然后让它们对撞,产生其它粒子。在粒子发生对撞的地方,科学家们建起了大型探测器,能够观测和研究这些对撞,物理学家们可发现粒子的组成或创造新的粒子,以揭示它们之间相互作用的性质。

CERN成立于1954年,系欧洲第一个联合科研机构,主要为物理学家们提供必要的研究工具,即加速器和探测器。它建有世界上最大的正负电子对撞机LEP(Large Electron-Positron collider)和超级质子同步加速器SPS(Super Proton Synchrotron),加速器将粒子几乎加速到光速,用探测器来探测粒子。CERN还开展了中微子发送到意大利 Gran Sasso的研究项目CNGS,旨在研究中微子振荡。

CERN现有20个成员国,雇用近3000人。他们是专业广泛的代表,包括:物理学家、工程师、技术员、管理人员、工人等。世界上的粒子物理学家有约6500人曾到CERN访问,从事研究工作,他们代表了500所大学和80多个民族。

CERN自成立以来已经取得了许多重要的发现,获得了多项著名的奖项,包括诺贝尔奖

CERN同时也是环球网WWW(World Wide Web)的发源地,环球网是为改善和加速在世界上不同大学和研究所工作物理学家们之间的信息共享而开发出来的,而现在它的学术和商业的用户已达千百万。

CERN的加速器和探测器采用的是最先进的技术,CERN与工业部门的密切合作使双方受益。相关领域的附带发展现已融入人们的生活中,包括癌症治疗、医学和工业成像、辐射处理、电子学、测量仪器、新的加工工艺和新材料以及国际网络,而这些只不过是在CERN的粒子物理研究中开发出来的许多技术中的一部份。技术转让已经成为CERN开展基础研究这一主要任务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高能所科研处制作 侯儒成编译)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