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著名实验室
日本国家高能物理研究所
2004-02-03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

photo_zhubo.jpg (31315 字节)位于日本东京都东北茨城县筑波的日本国家高能物理研究所1971年4月成立,1997年改名为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组织(High Energy Accelerator Research Organization,简称KEK)。(左图)

BirdView-kek.jpg (179135 字节)KEK由两个研究所组成:粒子和核研究所(Institute of Particle and Nuclear Studies,简称IPNS)及材料结构科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Materials Structure Science,简称IMSS)。另外,KEK有两个实验室:加速器实验室和应用研究实验室。(右图为KEK鸟瞰图,左图为户冢洋二所长)

筑波园内,建有一台开展BELLE实验的正负电子对撞机(KEKB)和一台开展K2K中微子震荡实验用的质子同步加速器(PS)。中子和μ子束流从PS增强器被引到进行各种固态实验的中子和μ子设施。来自直线加速器被加速的部分电子注入两个储存环(PF和AR),产生同步光,用于开展大量的实验,涉及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学科。

加速器实验室是KEK的核心,它建造了KEK的所有加速器,负责它们的运行和改进。该实验室与日本的散裂中子源(J-PARC)项目组合作,现正在筑波园北部约30公里处的东海建造一套新的强流质子加速器(J-PARC)。该工程是与日本原子能研究所联合建造的项目,一期工程2006年竣工。该实验室还从事先进加速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特别是未来直线加速器的研究与开发。

粒子和核研究所的重点放在B物理和中微子物理上,BELLE和K2K实验已分别取得了重要结果。高能研究的未来明显依赖J-PARC实验的有几个,明显的是中微子震荡和稀有K介子衰变实验,现正处在准备阶段。

材料结构科学研究所利用X射线、中子、μ子和正电子开展材料科学、生物科学和生命科学的研究。J-PARC提供束流后,该研究所将加强中子和μ子科学的研究。

应用研究实验室开展辐射防护、低温、信息技术、计算机科学和高精密加工方面的研究与开发。该实验室利用其最先进的技术,为KEK的研究提供必要的支持。

KEK欢迎大学和工业界的人士、国内外的研究人员参加实验以及利用粒子束流。KEK将进一步国际化,扩大与世界上一些主要实验室的密切合作。

 KEK大事记

1954年,核研究所筹备小组成立。

1955年,核研究所成立。

19579月,固定磁场回旋加速器竣工。

19585月,磁场调变回旋加速器竣工,6月利用固定磁场回旋加速器开始进行第一个实验。

1960年10月,利用磁场调变回旋加速器开始进行第一个实验。

1961年12月,电子同步加速器成功地将电子束流加速到750 MeV.

1963年4月,利用电子同步加速器开始进行第一个实验。

1964年4月,一个新的基本粒子物理研究所筹备小组成立。

1966年3月,电子同步加速器获得1.3 GeV的束流。

1971年4月,国家高能物理研究所成立(KEK)。

1976年3月,质子同步加速器产生8 GeV的束流,达到设计指标。12月,能量达到12 GeV.

1977年5月,利用质子同步加速器开始第一个实验,12月,在扇形磁场回旋加速器上开始做实验。

1978年,建造了介子科学设施,增强器同步应用设施和光子工厂。

1980年7月,开始利用增强器同步应用设施开展实验。

1982年3月,光子工厂成功地储存了2.5 GeV电子束。

1983年6月,开始进行光子工厂实验。

1984年7月,TRISTAN累积环(AR)将负电子束的能量加速到6.5 GeV.

1985年10月,TRISTAN累积环(AR)将正电子束的能量加速到6.5 GeV.

1986年11月,TRISTAN主环(MR)将正负电子束的能量加速到25.5 GeV.

1987年5月,TRISTAN实验开始。

1988年,介子科学设施重组为介子科学实验室。借助超导加速腔,11月TRISTAN主环(MR)提高到30 GeV。

1989年9月,由TARNII第一次对电子进行冷却。加速器和同步辐射科学系在高等研究生大学建立。 

1993年3月,同位素分离器在线(ISOL)完工。

1994年6月,KEK B工厂开始建造。

1995年12月,TRISTAN实验结束。

1997年,核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和介子科学实验室合并,重组为高能加速器研究组织。

1998年4月,高等研究生大学的同步辐射科学系重新命名为材料科学系。11月,介子科学实验室对外开放。

1999年4月,高等研究生大学成立基本粒子和核物理系。 

(高能所科研处制作 侯儒成编译)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