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视频动画
科普公开课丨李惕碚:基础物理及宇宙学的疑难问题
2017-08-11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

[video:基础物理及宇宙学的疑难问题]
 

  报告简介:

  在建立相对论的过程中,由于混淆了时空与位形时空,低估了局域相对论的局限性,爱因斯坦对于物理学时空框架等基本问题说过一些过头话。这些说法,虽然爱因斯坦生前曾经反复地进行过自我质疑,并在与友人的通信中部分地作了改正,却被其后的主流学界奉为教条,视为物理学理论的基础和理论发展的出发点。上世纪90年代以来,微波背景辐射、宇宙膨胀加速及并合黑洞引力波的观测结果挑战了对物理学基本问题(如背景时空、惯性参照系、时空弯曲与能量守恒等)的主流认识。重新审视这些基本问题,有助于更清楚地理解物理理论的基础框架,更合理地构建宇宙学的物理基础,从而对宇宙的构成、起源与归宿问题给出完全另类于标准模型的回答。观测和分析黑洞天体及宇宙真空的演化过程将对涉及物理学及宇宙学基础的争议作出最终判断。

  报告人简介:

  李惕碚,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教授。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从事宇宙线物理、高能天体物理、观测宇宙学和数据分析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倡议和组织开拓了高能天体物理的实验研究。提出了银河系γ射线源的统计模型并获观测证实。建立了对象-背景观测显著性的计算公式,已成为宇宙线和高能天体物理数据分析的一个标准方法。建立了对象重建的直接解调方法和研究快速变化现象的时域谱方法,获得日益广泛的应用。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进步二等奖、王淦昌物理学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