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视频动画
科普公开课丨阮曼奇:大型对撞机探索上帝粒子、及其背后科学迷雾的望远镜和航船
2017-04-17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

[video:大型对撞机:探索上帝粒子、及其背后科学迷雾的望远镜和航船  公开课]

    作为人类认知的前沿,粒子物理负责回答世界由什么组成,以及世界是如何运行的这两个基本问题。时至今日,人类在粒子物理学上的知识被总结为标准模型,它以极高的精度描述了对撞机实验中几乎所有观测到的现象。然而,标准模型并不是一个终极理论,它无法解释自身的理论疑难,也无法解释宇宙早期演化的一系列问题。

  随着2012年上帝粒子-Higgs粒子的发现,标准模型预言的所有粒子都已被实验证实存在。另一方面,和标准模型相关的未知之谜都和Higgs粒子紧密相关。因此,对Higgs粒子进行精细测量,以此来深入理解Higgs粒子的物理本质并发现其背后的物理规律,将帮助我们揭示标准模型背后更加深邃的自然之谜。

  由中国高能物理学界倡议的大型对撞机 - CEPC能够帮助我们实现这一目标。本次公开课围绕 Higgs 粒子相关的物理及CEPC项目而展开。

  报告人简介

  阮曼奇,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负责进行CEPC项目的物理模拟和探测器优化研究。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