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著作
加速器与科技创新(谢家麟编著)
2010-09-29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

  加速器与科技创新/谢家麟编著,-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2000年12月,(院士科普书系/路甬祥主编)ISBN 7-302-04200-4/G·167(187页,129千字)

  

  内容简介 

  带电粒子加速器(简称加速器)原本是核物理、粒子物理(高能物理)实验研究的工具,但后来发现它有多种国民经济的应用。它是多种科学技术的综合体,涉及粒子物理学、粒子动力学、计算机控制、数据获取和处理、高频、微波、磁铁、电源、自控、超导、精密加工、超高真空等等方面。自它出现60余年来,已经成为加速各种带电粒子(如电子、正电子、质子、反质子、重离子等等)、形式多样(如直线、圆型、环型,室温、超导,高能、低能,弱流、强流等等)、规模不等(如大到周长几十公里、小到可以发射到空间等等)的实验装置,大大推动了核物理、粒子物理和各种应用技术的发展。

  加速器随着科技创新,不断突破其在原理、技术和经济上的种种限制而发展进步,各色各样的加速器不仅成为高能物理研究的主要工具,而且成功应用于工业辐照加工、食品保鲜、无损探伤、疾病医疗与诊断、海关集装箱无损检测等方面。迄今在加速器、探测器和基本粒子理论和实验方面,已经获得诺贝尔物理奖数十次,加速器对基础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读者可从本书,从加速器不断创新发展的故事中获益更多。

  目录 

  1 加速器产生的背景与应用

  1.1 人类感官功能的延伸

  1.2 加速器-人类认识微观世界的手段

  1.3加速器的基本原理

  1.4加速器的粒子物理实验研究应用

  1.5 加速器的非核应用

  1.6 发展加速器研制的全面意义

  2 粒子加速器的基本知识和创新历程

  2.1 有关粒子加速器的一些预备知识

  2.2 粒子加速器的早期发展-直流高压加速器

  2.3 高压击穿限制的突破-回旋加速器的发明

  2.4 用涡旋电场加速粒子的加速器-感应加速器

  2.5 粒子加速器发展史上的第一次革命-自动稳相原理的发现

  2.6 弱聚焦同步加速器-下一次粒子加速器革命的前奏

  2.7 粒子加速器发展史上第二次革命-强聚焦原理的采用

  2.8 射频直线加速器-向超高能发展的方向

  2.9 粒子加速器发展史上第三次革命-对撞机的出现

  3 今后发展方向与科技创新规律

  3.1 21世纪初行将出现的高能加速器

  3.2 对撞机向更高能量发展的制约因素

  3.3 实现高加速梯度的新原理

  3.4 科技创新的规律的探讨

  结语

  参考文献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