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著作
脑功能成像(唐孝威主编)
2010-09-29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

  脑功能成像/唐孝威主编,-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1999年10月,ISBN 7-312-01081-4/Q·25,(239页,391千字)

  

  主 编:唐孝威(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高能所)

  作 者:

  王卫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包尚联(北京大学重离子所)

  叶虎年(华中理工大学)刘玄(中科院高能所)

  孙卫东(中国科技大学)庄建程(中科院心理所)

  李丽云(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所)孟庆安(中科院物理所)

  赵见高(中科院物理所)俎栋林(北京大学重离子所)

  翁旭初(中科院心理所)唐孝威(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高能所)

  景小棠(中国医科院基础医学所)魏景汉(中科院心理所)

  前 言

  脑是自然界中最复杂的物质,脑的高级功能是自然界中最复杂的运动形式。脑的研究是一项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哲学意义的战略性科学领域。揭示脑的工作原理是当代自然科学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脑的研究包括认识脑、保健脑、开发脑和仿造脑等领域。认识脑是要阐明脑功能的本质;保健脑是要预防和治疗脑疾病;开发脑是要发挥人脑的潜在能力;仿造脑是要制造具备人脑特点的高度智能化的机器。跨世纪的脑科学研究将在这些领域取得进展。

  要认识脑、保健脑、开发脑和仿造脑,必须探测脑和研究脑,特别是在实验上无损伤地、实时地测量和研究脑高级活动时脑内发生的变化。近年来,各种无损伤的活体脑功能成像技术有飞速的进展,要充分利用和不断发展这些先进的技术手段,来进行脑的实验研究。

  1997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了脑科学研究中心,决定从多个方面开展脑科学研究,并且出版一批脑科学的专著。本书作为这批专著中的第一本,目的是适应脑科学研究的需要,介绍脑功能成像技术的原理及应用,以便有关学科的研究人员了解和利用这些技术,进行脑的实验研究。

  本书共分十章。第一章引言。第二章介绍正电子断层成像技术。第三、四、五章分别介绍磁共振成像技术、脑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和磁共振波谱技术。第六、七、八章分别介绍光学成像技术、脑电成像技术和脑磁成像技术。第九章介绍脑功能成像的图像处理技术。第十章介绍用脑功能成像技术研究脑的高级功能。

  需要说明一点:脑功能成像的图像都应采用伪彩色图像,其中不同颜色表示不同的激活程度;还要把伪彩色图像与结构图像相融合,来显示激活脑区的部位。但由于彩色图版的成本高,为了降低书价,本书中的附图未采用伪彩色图像,而用黑白图像作为示意图。希读者见谅。

  本书由在脑功能成像领域中工作的许多单位的专家集体写作而成。在前面,列出参加写作的作者、本书主编的姓名和工作单位。同时在书中各章最后,用括号注明改章的作者。本书的出版得到中国科学技术科研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脑科学研究中心的资助和支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脑功能成像是一个迅速发展的新的科学技术领域,本书作者的知识和经验有限,书中有错误和不足之处,请读者指正。

  主编 1998年5月

  目 录

  前 言

  第一章 引 言

  第二章 正电子断层扫描术(PET)

  第三章 磁共振成像

  第四章 脑功能磁共振成像

  第五章 活体磁共振波谱技术与应用

  第六章 脑功能内秉光学成像

  第七章 脑功能的电生理学成像

  第八章 脑磁场与脑磁图

  第九章 脑功能成像的图像处理技术

  第十章 脑功能成像与脑高级功能研究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