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袁家骝
  张文裕  
  赵忠尧  
  袁家骝  
  何泽慧  
  谢家麟  
  高能新闻
·高能所组织召开CEPC加速器预研产学研合作研讨会
·高能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质子加速器高性能双Spoke超导腔研制成功
·高性能1.3GHz超导腔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PAPS项目超导腔水平测试低温恒温器顺利通过出厂验收
·高能所与故宫博物院签订战略框架协议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怀柔召开
·中国科学院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组织举办第六届“...
·超导3W1扭摆磁铁在高能所完成在线运行测试评审
·2019年第二次同步辐射开放运行结束
  人才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人物 > 袁家骝
缅怀袁家骝先生对中国高能物理发展的贡献
2009-09-24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 【

  美籍华人、世界著名高能物理学家袁家骝先生,2月11日下午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91岁。 

  袁家骝先生是新中国建立后代表西方与中国物理学家直接接触的第一人。当前,中国在高能物理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已令国际高能物理界所瞩目,这其中凝结着袁家骝先生的智慧和心血。在袁家骝先生逝世之时,我们仅以此文缅怀他对中国核物理、高能物理的发展,对中国参加国际合作做过的特殊的贡献。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简称西欧中心)是由欧洲多个国家提供经费开展基本粒子物理研究的国际实验室,包括中国物理学家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科学家在此工作,中国与西欧中心开展了多项合作项目。但西欧中心与中国之间成功的合作是经过多年的努力后才建立起来的,其中就有袁家骝先生的贡献。 

  袁家骝先生与中国高能物理学家张文裕先生是亲密的朋友。20世纪30年代初,他们同在燕京大学学习,后分别赴美。二战结束后,袁家骝在美国普林斯顿工作,张文裕也在那里任职,两人均开展宇宙线方面的实验。1956年张文裕回到中国,袁家骝先后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和普林斯顿大学长期从事基础物理研究。 

  1956年7月张文裕及夫人王承书赴日内瓦参加第一次西欧中心高能加速器和π介子物理讨论会,他们是新中国建立以来参加这类国际会议的首批科学家。袁家骝也在那里访问,他在写给朋友的信中说:“这是我们三个人一次幸福的团聚。听到中国发生的变化和我们那里的共同朋友的一些消息,我感到十分高兴。我相信,这一机会可能标志着西方科学家和新中国科学家之间的第一次直接接触。” 

  1972年11月6日,一个由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到瑞士参观在BASLE举行的核设备及器械展览会。袁家骝先生当时正在欧洲访问,经过努力,他陪同中国代表团参观了西欧中心。4天之后,袁家骝作为西欧中心的代表参加了中国驻瑞士大使举行的招待会,他与中国大使和代表团团长—北京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教授进行了长谈。11月13日他在写给西欧中心副所长的信中谈到:中国大使陈先生与张维先生非常热诚友好,我代表西欧中心欢迎中国科学家将来到西欧中心进行访问交流,参观或停留一段时间做些工作。陈大使和张教授对西欧中心的这一建议表示赞赏,并表示将把西欧中心的友好邀请转告中国政府。 

  1972年11月29日袁家骝先生再次写信给西欧中心副所长,信中说:与中科院的张文裕教授进行了接触,张文裕表示“如果西欧中心希望与他们联系,下面3人中任何一人都会高兴地与西欧中心讨论访问交流问题”,他告诉了自己的名字以及当时中科院院长和副院长的名字。 

  袁家骝先生为了促进中国参与国际合作,努力作了许多沟通工作。1973年袁家骝先生访问中国,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后来,他向西欧中心所长提出了向中国提供核物理研究的设备的建议。1974年经西欧中心所长同意,一批开展核物理研究的设备运至北京原子能所,从此正式开始了西欧中心与中国核物理、高能物理研究方面的合作。 

  1979年,袁家骝先生作为美方正式成员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一次中美高能物理会谈。此后他曾多次访问中国,关怀中国核物理、高能物理的发展,关怀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研制计划,继续为中美高能物理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袁家骝先生的科学业绩永存!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